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改往修來,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克服慾望,恢復健康,認真持戒

mmexport1489133927243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大家早上好!阿彌陀佛!我們今天一起共同學習《放下是功夫》這個主題。

現代社會是跟古時候不同,因為現代人造惡比古人增長的很多,原因就是現代人沒有學古聖先賢的教育,都以為古聖先賢的教學是迷信的。當聽到人家說鬼神天神來到人間視察我們,監督我們有沒有做善事,起心動念是否有善的念頭,這樣的話以為是開玩笑,不符合科學,他們就認為這是迷信鬼神。其實他們也是在迷信,因為他們也迷信科學啊,到底怎麼回事呢?我們想佛菩薩的話絕對不會欺騙人的,這是我們可以肯定。佛菩薩有究竟圓滿的智慧,他有超越時空的能力。現在的科學雖然不斷的進步,可是他沒有辦法超越時空的維次,雖然他們現在也發現了十三個維次空間,甚至有更多不同維次的空間,可是,他們對生活在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的狀況茫然無知。所以真正信佛的人就有福了,因為我們信佛,聽佛的教誨,佛常常教導我們要重實質,不重形式,我們要在我們的心中下功夫,來凈化我們的身心,這樣才是對自己確實有利。

現在的生活方式跟從前不一樣,現在大家習慣了,比如我們問今天幾號啊?現在是農曆的什麽日子了?很少人知道了。雖然還有一部分人,學佛的人還把農曆記在心頭,尤其我們誦戒都以農曆作標準,有的人都不知道六齋日是哪一日,十齋日是哪一天?在國外,發薪水的時候都是週期發的,不像你們這樣一個月發一次。如果對美國員工一個月發一次,我看他們都被餓死了。他們都非常記得今天是星期幾的,不像我們每天會問:今天星期幾啊?因為他們等著發薪水,所以他一定知道今天是星期幾,星期四了,很開心,為什麼?明天就有薪水發了。今天星期幾啊?今天星期五。很高興地想,侍會查查我的銀行卡內,薪水進賬了沒有?今天晚上我可以回家吃大餐了,明天我可以去買衣服了,記得很清楚。在這裡我偶爾問居士,你們在週末可以過來念念佛嗎?他們會回答都要上班。我瞪大眼睛,禮拜六要上班?禮拜天也上班?他們說他們要上七天的班。這麼勤力!記得我以前在美國,工作五天,禮拜六禮拜天是休假日,因為經濟不景氣,近十年來商店都統統開了。1985年,我剛到美國是的時候,Quincy 市的商店在星期天是不開門的,於美國的大的節日比如聖誕節、感恩節那些日子都不開門的。前幾年有一間中國超市在感恩節日子不放假,中國人認為感恩節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就想多賣點火雞,美國人吃火雞來過感恩節的,所以超市開門了,那天就給美國政府衛生部開了罰單,罰了幾千塊。政策是大節日不準許開門做生意的,不守規矩就被罰了,沒想到外国人很認真。

我們就要利用休假天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來受八關齋戒,來做佛一,佛二。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不然每天開門,開工七天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這個錢。累到自己一點休息時間也沒有,為修自己的心定下來的時間都沒有。我們必需要利用時間來修一個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我們經常推崇的八關齋戒就有這種意義。它讓我們注重在這一天修一個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注重修十善業,那是真正的持戒了,加上念佛,這是多麼好的事情!清淨心跟我們生活的飲食起居確實很有關係。我們沒有修行功夫的人,他的生理會影響到心理,因為生理上出了問題,心理也出了問題,當久醫不癒,那就要轉換對治自己的心理了。什麼原因?是否要調整自己的情緒呢?如果平常有功夫的話,生理上不會受到影響,因為自己能夠做主宰。心能夠主宰自己的生理,若能轉境則同如來。只要我們能轉這個境,就不會被身心的情緒改變有所影響,就不會給境界所轉了。沒功夫呢?就好像看電影一樣,他笑我也笑,他哭我也哭,傻傻的。甚至這些情景在夢里出現,夢醒后還記掛著它呢!

佛法就在生活上教導我們,比如我們在受八關齋戒的時候,就知道晚上不吃,很嚴格,像出家人一樣,這樣就好。我們在成都,剛巧寺院打觀音齋,雖然我們沒有因緣去參加,我們隨喜了。知道他們兩天才吃一餐,比我們受八關齋戒還精進。水果不能吃,豆漿也不能喝,只要有渣的東西都不能吃。我也對八關齋戒規定很嚴格的。有人說不吃會暈倒,你看有多少人受八關齋戒暈倒?他們還覺得晚上不吃了,早上起來肚子特別舒服,一點都不餓,因為你們要有一個決心,要有一個切願,這樣我們才能夠以堅決意志去修這個清淨心。因為清淨對我們的身體有一定的好處。如果我們要消除自己身體的疾病,就要注意了。其實這個疾病已經潛伏在我們的身體已經很久了,沒有發作,一下子疲勞了,心累了,身體的疾病就發覺出來了。很多的科學家也知道,怎麼樣把潛伏在我們身體的疾病治好。就是用一個斷食的方法。很多人很注重食,不吃,他就馬上暈了,覺得不得了,少吃一餐也不行。我在幼兒的時候,因為多病,吃得很少,不能超過二調羹的飯,過了二調羹飯,我就要生病發燒了,所以我媽媽很謹慎,不給我吃多,我也有這種這麼好的善根,她不給我吃,我就不吃,我可以忍得住的,我對食物沒有太大的興趣。看到整桌子食物,過年時,擺很多食物在上面,也有我最喜歡的,可是媽媽說:不能吃哦!那我就點點頭坐在那邊,看著他們吃。我媽媽就是這樣,她幫助我禁口,禁過了一次,一百天不能吃,只是喝水。我想你們連三天都不行呢!現在要治療潛伏已久的疾病,就用這個斷食的方法,斷食不是一天的事,斷食是須要用三個星期的療程。可不是一下子斷食,而是慢慢每一天減少一點,一個星期后只能夠喝水,慢慢第二個星期至第三個星期,慢慢到第三個星期的第七天,可以再慢慢進食,一點點增加,一點點增加,所以這個斷食的方法,也就是減輕我們生理上的負擔。因為生理上負擔太多了,通常的胖子是虛胖,不是強壯扎實的;他是虛胖。現在身體有一點不適合,手腳腫,腹脹大,這些都是因為在身體里的毒素排泄不出來的緣故,不應該蓄在我們身體的東西排不出來了,堆積在我們的身體中,它就會產生一種反彈狀態,所以用斷食的方法也不錯。當然,我只是介紹給大家都知道,凡是對我們身心健康的都能學習,要認真去做。尤其我們對念佛要好好的學習,把我們的心定下來,多點去照顧自己的清淨心,這樣我們的體能就會很快的恢復過來了。

在這個範圍之內為了提升身體的健康,很多人都去殺生了,吃一些補品,認為殺生制的食品很正常。佛弟子無論出家在家都不應該經常在廚房里做菜,因為這個增長自己的貪欲心,一坐下來就想吃了,尤其是決定禁止肉食的修行人。以前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人家供養什麼樣的食物都可以吃,可是我們現在不能這樣,因為我們沒有佛陀時代修行人的功夫,所以我們不能像釋迦牟尼佛那時候一樣吃肉。現代有些人說:「我怎樣可能受五戒,我是有家庭的人,難道我不顧家庭而停止做飯嗎?」 佛沒有叫我們不顧家庭,我們可以用三淨肉,就是看到不是我們要殺的,我們沒有看到他殺,沒有聽到被殺時的聲音,不是我們想殺的,這個就是佛法所講的三凈肉。我們要知道自己去動手殺的,或者吩咐阿姨去殺生,都是有罪過的,都一定要負責任。殺生的人有罪,下命令叫人殺也有罪,我不買你買也有過。這一條不殺戒是我們想要保持健康的身體的人必須要守的,不能夠隨意去殺生,換句話說,確定自己的心意來克服自己的慾望,不要去殺生!

還有我們要對佛法非常的恭敬,因為佛法是三寶之一,像我們要保護我們的眼睛一樣的護法。戒律也是佛法,『以戒為師』 是佛陀的囑咐,我們一定要把這個戒律守護好。把戒律就當成保護我們的眼睛一樣,如果我們把戒律看成世間書,世間一些規矩而已,有一種輕慢心,就想不守沒關係,犯了一點點沒關係,用可以開緣這種心理,修行就不會真正有成就了。雖然戒也有開緣的時候,可是我們要知道,不能它有開緣,我們就隨意去侵犯戒律。

今天我決定下午六點誦戒,新舊的戒子同一時間誦戒,請幚忙互相通知。好,今天就簡單跟大家一起交流,共同學習到這里。阿彌陀佛!

《放下是功夫》——傳妙法師講演

《放下了,克服慾望,恢復健康,認真持戒》

—— 弟子潘寬願恭錄

地奌:講于中國寧波象山

時間:二零一五年六月十日

宏宗演教久住世

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歡迎轉發,法布施功德無量,請注明原創出處

行願網址:

http://www.amtb-ma.org

行願學佛微信 WeChat ID :Amtb-Boston

妙相具律學淨修QQ 群:192409762

聯繫方式 email:

amtb.ma@gmail.com 

a20101019@qq.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