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改往修來, 覺有情篇

學放下才是真學佛

mde

阿彌陀佛! 今日與同學在往紐約的路途上,他問了一個問題,學佛在生活中有時候很難和念佛相應,那麼究竟學佛在生活中能夠應用,要注意什麽呢?

例如我們在開車,車是一個代步工具,讓我們走到很遠很遠的地方。現在我們來到公路上的憩息處,停下來去麥當勞McDonald 買早奌,坐下來用餐。如果你覺得很不放心,怕自己的車給旁邊的車碰花了,或者怕別人會偷自己的車。總之,眼睛總是盯著自己的車,最後還是決定買了東西,便回到自己的車子裏面吃,來看著自己的車。這個就是心放不下車的表現。一般學佛的人就是有這種情形。沒學佛的時候,還不清楚,不明白。可是學佛之後,有條件和多了些工具,但不能用這些工具來幇助達到學佛的目的,解決真正生活上的需要,而把這些工具變成了自己的累贅。這個也是現代學佛的人應該関注的 ,學習心態的一個重點。

車只是一件工具,佛法經典都是一件工具,讓我們好好的把自己的一些累贅、煩惱去放下。我們懂得放下,我們才能說我們真正地學佛。如果不懂得放下的話,縱然是讀了很多經典,成了大護法,或者有能力做了很多事情,那也不見得有用,亦不是在真正的學佛。學佛就是學怎麼樣放下!

剛才是拿車子作為例子。有很多人買了車,就像娶了老婆一樣。開始要照顧它了,要養它了,就是這種情況。那麼,我們究竟怎麼樣才能真正放下呢?放下不是放棄,放下是很清楚,很明白。不管什麼時候,無論哪個地段,時間和空間都能夠提起來,都把事情完成。我們可以運用這些工具,當這個事情或時間過去了,我們心裏面確實是空,沒有了。我講這個「空」,不是「沒有」的意思。因為它曾經在裏面,可是現在沒有了,不過,還是有一種形象在,它就給我們留下一種經驗,一種教訓,一種學習。學習之後,我們以它來學習起步,往前走。可不是讓它永遠留在我們的心裏面,去執著,去分別。應該是放下了它,又提起它,再放下,不執著、不分別。

學佛就是學「放下」。那麼學佛學放下必須要有什麼條件?就是必須要有菩提心。這個菩提心非常重要!如果沒有菩提心,我們學放下也不會堅持。尤其是要成為一位菩薩的時候,菩提心是很重要的。菩薩有四種情況會失去菩提心的。哪四種呢?第一個,就是欺妄師長,就是說,對師長不尊敬;第二,就是有疑悔佛法的事。疑,就是懷疑,悔,就是後悔。這樣的話,會令我們生了一個對善法疑悔的心,由此會失去了我們的菩提心;第三個,就教大乘者去辱罵緋謗善法者,或者是遠播他人的惡行。這些都會令我們失去菩提心的。最後一個,是以一個諂曲心跟人家做事,這樣會使我們失去菩提心。

因為失去了菩提心,心念漸漸的不能放下。菩提心是我們的學處。我們講到戒律即別解脫戒,別解脫戒就是一種學處,它來解脫我們種種煩惱,能提升我們的菩提心。那麼發菩提心是為了什麼?為了我們把這些惡意悪行,種種的煩惱去降伏和放下。為了學習,它訓練我們,幫助我們不忘護持這個菩提心。為了我們生生世世都可以存有菩提心,菩薩戒是必須要受的,不受的話,我們怎可以學習去行菩薩道呢?

我們先來講令失去菩提心的第一個。我們要尊敬師長,尊敬正法,尊敬我們所學習的善知識。因為這些善知識、教授師、和尚,都是來教導我們的。我們沒有他們,換句話說,沒有傳承的僧寶都學不到佛法了。所以,這種善知識都是值得我們去供養、布施的對象。如果我們不尊敬師長,有意識欺騙的心,就很快便失去菩提心的種子了。

接下來,做善事的人不能對他有疑悔的心。本來他要做善事的,但是我對他產生了懷疑了,心後悔了,生了懊惱的心,生煩惱了。那麼,這個菩提心就會退轉。我們常常都會遇到這種情況。第三種,就是對有菩提心的人妒忌,對有菩提心的人進行毀謗,對一些發菩提心的菩薩去毀謗。譬如,現在有人勝過我們了,看到他比我好了,我們用意識心去毀謗他,或者是用粗言惡語來進行毀謗。這樣的話,也是把自己的菩提心息滅了。

第四種,就是說以這個諂曲的心跟人家做事。諂曲的心就是一種假裝心,假裝自己是清凈的,假裝自己有什麼功德,假裝自己有什麼學問,很多,很廣大,來隱瞞自己一切的惡行,隱瞞自己欺騙眾生的行為。明明沒有功德,表示出自己有功德。比如,做了一個道場之後,就在這個道場去求名聞利養,顯擺自己好像非常明白,顯擺自己好像很有功德。就如梁武帝跟達摩祖師的對話。梁武帝請教達摩祖師:「我有沒有功德?」達摩祖師就說:「沒有。」那為什麼沒有呢?因為他只能說有福德,沒有功德。因為建道场是給人家做什麼的?如果這個道場,出家人,或者修道的人,是真正的去修行念佛,真正修戒定慧,那你就有功德。可是你建這個道場,只是給人家過來湊熱鬧,可是他們沒有真正去修心,你自己本身也沒有修心持戒,這不算有功德。

所以為什麼要建道場的人去受菩薩戒?因為受了菩薩戒,你才能夠有資格建道場,才能夠有資格去領眾。不然的話,你連菩薩戒都沒有,五戒也沒有根本全受,那你怎麼樣去領眾?怎麼樣去護法?怎麼樣去維護弘法者去弘法呢?怎麼樣去帶領大眾修行呢?道場一切的戒法很多,因為你對菩薩戒法都不懂,這些儀軌都不了解,只隨自己的習氣,隨自己的意願去做的話,那你會把很多事情就做違反了,犯戒又落因果了。加上外來的名聞利養又多了,那麼諂曲的心就有了,成了欺騙眾生的行為。所以,這些都會障礙我們失去菩提心。生生世世希望不要去菩提心,就要努力避免有這四種情形。

菩提心關鍵在於我們能夠學習放下。首先,學習放下我們自己的貢高我慢的身份;貢高我慢的名譽;貢高我慢的面子。我們要謙虛,我們要尊敬師長,我們對師長要孝順。第二,我們對大眾的善事要贊嘆,不能起疑悔的心。做事要有頭有尾,有始有終。不論結果怎麼樣,我們都沒有懊悔的心。我們不能起妒忌心去妒忌同修,妒忌這些發了菩提心的菩薩,對他们進行毀謗,連一點言語都不可以有。還有我們發心建道場,發心護法,發心修功德,都是要真正去發心,不能有掩蔽自己惡行的心。這些都是讓自己真正學習放下。

能夠放下自己的一切名聞利養,那麼,你就會變得誠實。這個誠實就是不說妄語了,不會有任何的原因去開玩笑,也不會說謊。第二呢,你能夠隨喜了。因為放下,就隨喜。不會因為人家做了善功德,生起嫌棄的心,生起妒忌的心。你會宣揚一切的善德,對一切的善法我們都會贊歎,宣揚。心中會容納到別人的功德和善行。就是因为放下了,我們才能夠這樣做到。隨之,能夠珍惜別人,不能毀謗別人。他雖然做得不夠好,我們希望他將來會有進步。我們可以他來作為自己的鏡子。我們要回頭,學戒律,知道這種不能跟的,我們就不跟了,我們懂得馬上回頭。尤其是謀取名聞利養的事,我們都不能夠隨著他去做去取。這些都是學習放下之後,才能夠保護我們的菩提心。如果我們不放下這些,我們的菩提心會很容易退轉和失去。

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開示
地點:美国康涅狄格州95 S公路mmexport1466632999638
時間:04/15/2017
弟子潘寬願,王寬晉恭錄整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