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覺有情篇

2015年紀念母親節

FB_IMG_1483250029173

上傳下妙師父 講演

日期:二零一五年五月十一日    講於中國浙江寧波象山

 

諸位大德, 諸位同學, 早上好! 阿彌陀佛! 昨天晚上我們一同來慶祝2015的母親節! 母親節的傳統起源在古希臘, 古希臘的人向來都很敬奉希臘的古神的母親瑞亞,他們很敬佩這位女神,所以他們對母親的特別尊敬。母親節流傳到英國時, 英國人把第四個的星期天做為母親節。在這一天,年青人會帶給母親一點小禮物。一八七六年,美國南北戰爭,有一個叫安娜嘉唯斯的女人,她在教堂授美國國旗、國際紀念日的課程時,講到戰役英雄為國犧牲。她為這些年青的戰士祈禱,他們都是十七八歲、十九二十歲的年青人。這些戰士為國捐軀,她就為他們祈禱。她想到失去兒子的母親,如果她能夠創立一個母親節,讚揚母親能把孩子送出去,為國家、為人民、為世界的和平,那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這位夫人已經為教堂服務超過25年了,她在72歲往生時,她就創立母親節為這些偉大的母親去紀念她們,所以這是母親節的來源。

 

在美國慶祝母親節是非常隆重,每個人都送母親禮物。或者請她去餐廳吃餐, 所以母親節時,餐廳都滿座的, 甚至還要訂座。中國的母親節也應該要宣揚起來, 確實佛陀很注重母親和孝道。我們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菩薩怎麼樣發願的?佛經典都講到孝順,基本上也就是教導佛弟子能夠行慈孝順。佛弟子不要忘記母親, 希望母親能夠健康長壽。很多人經常都誤會了母親的一番心意。一般母親是比較啰唆的, 因為她想自己的兒女都是好孩子的,她處處對孩子表示關心,可是有很多原因使她不能盡情表達出這種關心。在美國的母親會親親孩子,用手拍孩子肩膀等親子行動。中國人是不喜歡把愛你的話放在嘴邊。外國人就喜歡說I love you ! 無論是真是假, 口頭上還是做得很好! 母親常常表揚孩子, 縱然孩子錯了,她都不會說你錯了,她會先從讚歎再進入批評,這個是中西方教育的不同處。在中國傳統教育下的孩子會被罵,現代的孩子有時會離家出走,對父母親不睬不理了,甚至產生噁心把父母親都殺掉了。這是世界人類的悲哀!人類不懂怎麼樣去孝順。

 

其實被母親啰唆看來是一種幸福!沒有人啰唆自己確實悲哀,沒有人關注,沒有人啰唆,這不是一種福氣!為什麼會這樣講呢?幸福的人旁邊有人關注,有啰唆的人,才能明白有人多愛自己。因為母親不懂得用適當的方式表達而已,她表達的方式是令子有所顧慮的而不解。最好感恩母親的方法,就是令母親將來生到極樂凈土去,健康快樂地生活。建立長養母親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志向,那是不容易的。連我們自己也感覺難!因為我們的習氣很重。正如我們不能夠止語, 那真是改不好的習氣呀! 我經常會製造一些機會給大家學習,但是大家總是不珍惜把機會和時間錯過了, 機會和時間和合的日子很迅速地消失了。就如昨晚我們從六點開始共修,到九點結束了,我們是否有利用了這四小時作聞思修嗎?智慧是否有增長呢?怎麼樣去利用自己的時間去聽經聞法,那是多重要的事呀!

 FB_IMG_1462695932214

出家人的本份事是要一心一意的為眾生服務,眾生不聽不做,他也是無奈何的!今天把這個『戒』,『竭誠念佛』貼出來,這是老和尚的心事,我們聽老和尚的經,必須要懂得老和尚的心。我們遵從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必須要懂得釋迦牟尼佛的心。佛以身口意表法,但他的用心是什麼?是否白白去為眾生演譯?好像一場舞台劇,演譯了生命的導向和價值觀。可是,我們當他是一位演員,散戲場了, 就回家睡覺。或者偶然想到劇情, 但沒有反思劇情。能夠反省的就應該去反省,能夠去學習的就應該去學習,我們就是缺少了這種反思。『戒』字就擺在我們前面,希望大家都能啟會受戒、學戒、持戒的重要性,開發『以戒為師』的這個意念。

 

我將『竭誠念佛』也擺在大廳里,讓每個人都看到它。『竭』這字最重要。為什麼不說虔誠?為什麼不說老實?這個老實也有意思。但是老和尚寫下竭誠!大家已經很用心學習了,大家每天辦活動,念佛都顯得用心。可是大家是否竭盡全心、全力來去做呢?當初老和尚賜墨寶的時候,我真的哭了。因為自己很慚愧,還是未曾『竭』?老和尚知道我們很誠心。因為在美國十幾年來,這一班老人家風雨不改都是這樣擁護道場。人雖少,但我們都不在意,因為我們相信利用道場好好地去念佛就行。每次辦起活動,自然有人來幫忙,真不可思議,我們都可以辦得很圓滿,比別人辦得更好,而且每次辦活動大家法喜充滿。義工們就是缺少了恆持的心,不過那隻能說是一種考驗。如果我的因緣像其他人一樣好的話,相信我可能已經墮落了。為了名聞利養,就覺得很得意,得勢得利,那時候怎麼辦?我們還是凡夫心,就很容易生起貢高我慢的心,尤其我的孤獨的個性,不講話,不睬人,不理你。這樣也會變成了貢高我慢!因此學佛人要慢慢去培養竭誠的心。

 

世界上所有父母親都是很辛勞,所有的父母親皆是我們的父母。我的母親93歲(2015年),滿了她的心愿住在美國的健康頤養院,她過得很好,她也是很有福報. 她的房間好像酒店的房間一樣,這是波士頓最好的一間頤養院。我從小就生病,為了我的病,她非常的辛勞,而且師父小時候的任性、孤獨性格都是因為這個的病引起的。母親恆順,有內涵,是一位能忍辱的婦女。幾十年來都是默默的付出,不斷為家庭而付出。尤其是在我小時生病的時候,她整晚沒有睡。 我整天哭啼,一哭就兩三個鐘頭, 而且家庭也不富有,醫藥費也付不少。

 

我三歲的一天,她抱着我去看醫生,從彎形的樓梯上滾下去,我記得那時我沒有事, 平常人手上拿着杯或碗的話一摔跤就打破了, 可是她抱着我,我一點損傷都沒有,那時我也摸摸她, 母親沒有哼出一點痛苦的聲音。她默默地檢查我身上有什麼損傷,然後她想站起來,這時她站不起來了,因為腳扭傷了,很痛。這個時候剛巧也沒人下樓,如果有人下樓就會扶她起來,她只好一個人忍痛慢慢地走出外面,搭乘三輪車到鐵打醫生去敷藥,這件事情我一直記在心裡。

 

當我出家後,人家就問她(我剛好也在美國),您這一生最快樂的是哪一天?她答就是她出家的那一天!你看!她愛孩子的愛是多麼深。從這裡就可以了解母親對我們的愛是沒有人可以比的。也像佛陀一樣,佛陀對我們的愛也是沒有人可以比。母親對我的愛,就是「她出家的那一天!」。有些人在兒子或女兒出家時哭哭啼啼。母親在報德寺還勸人家不要哭、不要哭。人家勸她說師兄,您要想得開呀!她還反勸人家不要哭呢! 她沒有哭,她很開心。她說出家是大事,因為我開始可以離開苦海,了生死,怎麼她不開心呢?

 

長輩通常有要求孩子都早早談婚嫁的思想,這樣是否在推自己的女兒落井底去了嗎?師父這樣說不是反對婚嫁,不要誤會! 只是我要告訴你,了生死的事,出三界的事比什麼都要重要。也就是說我們要培養父母有出離心,培養父母去愛上極樂世界,培養父母對往生極樂世界這個願很深。為什麼?因為我要回來度我的孩子們,要培養這種心和志向。父母對我們的和我們對父母的是同樣的。這樣才是真正的愛。

 

昨天晚上的慶祝席上沒有機會和大家分享,因為同學們對預先安排活動不習慣,並不了解我們要珍惜舉辦活動的每一分鐘都是弘揚佛法的機會,讓每一個人都獲益回家,不是白白吃一頓。昨天我收了一大堆的花製成感恩的心,但感恩要付出行動才實際,不僅是口說感恩!這個就是我們當前佛弟子缺少的教育,缺少了用心。

 

在中國現在要發揚傳統文化,人人口口聲聲都說發揚傳統文化。可是傳統文化是中國人本有的一種高尚的傳統文化,近代沒有去提升,沒有去弘揚而已。如果中國早把五千年高尚的文化都建立在每一家,每一戶的話,現在就不需要去弘揚傳統文化。這是中國人本來就有的!為什麼現在要宣傳傳統文化呢?這個就是一種缺陷,很遺憾! 中國近代人不懂得傳統文化! 而且現在要弘揚傳統文化。那麼只能這樣,只能把傳統文化弘揚起來。至於佛教弟子怎樣懂得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佛教的弟子必需多聽經聞法,把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在自己的身中、心中去行動,去演譯。傳統文化是紮根,我們本有的根。就像我們自信本有慈悲、本有平等、本有正覺,我們本有的,什麼都有。本有智慧,我們都是像佛一樣有大智慧的人,只是我們活在這個迷惑的生活當中。活在凡塵中,也就沒有克服習氣的那種力量和方法。那麼,我們皈依了、受戒了, 學戒了, 我們就應該把經典拿出來用。傳統文化是紮根,但是我們的佛家經典比傳統文化更好。因為佛確實有大智慧的, 而祂的智慧是超越三界的, 傳統文化還是在三界裡面,傳統文化還是在輪迴當中。為什麼這麼講呢?  因為我們佛教的經典都透發出一種慈悲,這種慈悲更勝過人世界的那種愛! 昨晚有位居士就是不同意, 她認為人沒有感情,怎麼樣可以有慈悲心、怎麼樣可以生活?她從早到晚不停念佛已三年,可是今天她跟師父講,她念佛並沒有攝心,就是這個原因!她沒有跟阿彌陀佛相應呀!阿彌陀佛的慈悲是超越三界、超越生死的。而我們人類的慈悲是感情的慈悲。我的愛人、我的家庭、我的孩子、我的徒弟、我的道場、我的宗教,有我的,也有我所的,那這些都不能超越。可是,不利用這些不超越的,我們不能夠真的超越。也就是說沒有假我,就不能證得真我。 這個真心是從假我修出來去體會的。那麼,我們就明白了,你放不下這個感情的事情,你的用心用在錯誤的地方,你一直以為在用心學佛、念佛! 三年了,人家三年就往生了,她三年還是說我不行,我還是不攝心,對吧?像這種人應該從學習傳統文化,倫理道德開始。我所講的東西,如果大家同學不努力把它錄出來成為文字,去給大家看,讓大家聽,那多少人都不知道。所以擔任這個錄語音成文字的同學,他也是位弘法者了!

 

去過台灣的人就知道,第一天,我就帶他們去華藏凈宗學會。華藏凈宗學會法師介紹學會是怎麼樣創立,怎麼去建立法寶流通的。用了多少人在做一張光碟,他們還沒有看到錄音製作的部份,製成之後、怎麼樣去把它校對、製版、然後發送、打包。多少人力、財力、物力?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珍惜一張光碟、一本書、一本經典。我們是否要着力流通法寶?很可惜!直到現在,這一方面,都不是很圓滿。我曾經講過,我是沒有很多的資源,如果我有很多錢,像其他大護法一樣,我可能不是這樣坐在這裡。可是我沒有這個能力,但是我沒有執着,我不會哭哭啼啼的。我就做有能力的事,我也聽老和尚的話:做你有能力的。我有能力多少就做多少,我沒有能力我就不做。所以我們的學會一直是這樣渺小,因為我沒有能力,就不做吧!只做我有能力的事。這次法會可能比較大一點。 在2012年時,做了一個月的十念法的講經法會。把台灣的莊智法師和新澤西州的阿德法師都一起請過來,專門弘揚十念法,講了一個月。我們不是在自己的學會去講。我知道在自己的凈宗學會講,可能大家就沒有辦法來了。你們這裡還有一個機會,居士很多都能夠來來往往。美國很現實,說他們有福報,也不是有福報。沒有福報他們也會聽經,只是總之是他們不會來往。他去那個寺廟他們就定在那邊,而且他們不知道怎麼樣去弘揚佛法,不活潑。他知道凈宗學會有經聽,但他就是不會過來聽。那我想我們還是過去他們的寺廟吧。一切費用都是由我們發心支付,法師的交通費,吃的、住的,我們送法師過去其他的寺廟去講。這樣他們的居士就不用過來了,就避嫌了。我就送法師過去,不要他們過來。那為什麼呀?這是為了盡量的把好的佛法介紹,講了這麼多,希望你們明白弘揚佛法的含義。

 

昨天慶祝母親節的節日,大家很開心!我也很高興大家都能夠過來,只可惜沒有充分的發揮道場的功能,昨天的聚會就是在一個道場!我們是否真正去了解什麼叫做道場?心中沒有道場,我們就隨境而轉!心中隨道場而轉。你說話、他說話、你在談、他在笑,那佛菩薩坐在那邊也看着我們,他也笑!這個道場是建立在心中。這時候的心去到哪裡,道場就應該去到哪裡!這個時候才是發揮作用,這樣的話,我們每一時刻都在學佛!每一時刻都在念佛,都在證悟!不停地用心才是不間斷。我們聽經聽了很多,什麼叫做不間斷、不懷疑、不夾雜。懂得講不懂得做,能夠用這種心就是不間斷。以這個念佛就是念而無念,再升一層功夫就是無念而念呢!

 

家母在頤養院,我都很害怕她不再念佛,因為院內常常叫她去補三缺一(打麻將),所以我們的同修就在她房間念佛。大家輪流念十聲而已。但是這十聲是自已必須數的十念法,只是念十聲不能超過。自己就數十聲,如果你的清淨心不夠的話,心不能都攝,那你就會多念一聲或者少念一聲,所以我們每個人合掌念阿彌陀佛十聲。隨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都好,總之是念十聲。他念了十聲後,別人必須接着念十聲,看來昨天晚上的聚會是需要這種互動,大家輪流念十聲。這個人念好了,中間有個人馬上站出來,那對面的第二桌知道這是最後的,他就知道自已是第一個接著念,等念到最後一個又站起來,第三桌又接着念……每個人在這個活動上都在念佛,就不會大聲說話。

 

當我們這樣念佛,媽媽也念,有時她念累了,她停了,我們也不要求。她隔壁的人就知道她累了,他們就繼續念,她也坐在那邊聽。平常有同學怕她不念佛說你要念佛!她指著指她的心說:這在念呢! 我隨時隨刻都在念呀!她說她出去買東西, 她就跟商店的老闆說: 阿彌陀佛!人家都覺得莫名其妙,可見她心中有佛呀!隨時隨刻都可以念佛,那就是無念而念!最後也是念而無念,就這樣不間斷,那就是心中有佛呀!我跟你講話,我心裡有佛!我很清楚我很明白!我不會顛倒。我不騙你,你也不要騙我。因為我們都在清楚當中,很清淨。所以能夠不間斷每一刻每一秒在念佛,我們的心就很清淨。我們這樣念佛待緣到了, 往生極樂世界就有份, 必定有份! 因為我相信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因為有這夥深心,它跟阿彌陀佛相應了,佛現在還沒來接我們,因緣還沒有到,好像熒苛法師念佛!阿彌陀佛來到他面前:來!我十年後來接你!十年這麼長呀!不行!不行!因為十年後我的習氣令我又墮落了,又做壞事了,你還是趕快接我吧!阿彌陀佛就說:好吧!那就三天吧!讓他演譯一下, 借他的色身來告訴大家,這個都是弘法, 都是我們的本份。有錢的人都要懂得利用錢,不要把錢來利用自己。沒錢的人沒辦法,有錢的人那要發心呀!要幫助自己也幫助人家。沒錢的人有什麼?有能力。我們的能力是懂得打法器! 我的唱念也不錯! 我可以用心炒幾道素菜! 大家都發心! 在辦事當中, 還是不會忘記念佛。

 

我的母親對我有很大的恩德。她生育我、培養我、能夠成就我。如果她從小不成就我,一直都沒有教育我的話,我今天也不可能坐在這裡。除了母親還有父親。家父的一舉一言都在他臨終之前完全改變。以前他是很暴燥的人,無明很重的人, 也不愛吃素。不過 ,在他臨終的那幾個月,他吃素了。媽媽知道在頤養院難要求素餐,但是她心中沒有葷,她已經把隨喜功德做得很圓滿!她不是因為是葷的味道而吃的,她是為了不想麻煩別人。無求了,她的心就放下了,就沒有執着了,你看那不是很好嘛!她沒有分別這是肉還是菜,統統吃下去都是菜。很隨意,所以大家都很喜歡她!不像我們執着,我們必須用這個鍋子來煮素菜。這樣的話,人家都覺得很不方便,用錯了一次,你就去買個新的。人家就批評說:學佛學到這樣子執著!我們都聽到胡小林老師去講他剛學佛的情形,他的家人都躲避他了, 見他回來, 大家都躲在房間不出來,正吃飯時,家人都快點把飯菜都收起來了,怕他看到。怕他又搬出一大堆理由出來教訓家人。後來,在老法師的引導之中,他知道自己學錯了。學佛不是這樣的!什麼都不可以。那是對自己,不是對人家的。這個就是戒。我們聽經聞法明白了,就要活用。

 

今天我們就學習到這個地方,希望我們的母親都能夠長壽、快樂、有智慧,能夠選擇極樂世界!當下將來升到極樂世界去,真的享福長壽了。有大智慧成佛!如果我們要報恩的話,就要把自己的母親送到那個地方!得到永遠的壽命,永遠的快樂!這個就是真正去報恩呢!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