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層次提升,學習更認真

mmexport1467524376220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我們今天跟大家一起繼續學習《放下是功夫》這個主題。最近因為出去外州弘法和參學,停了兩個星期講了,變得有點懈怠。在這段時間接觸了不少外州的同修。在俄亥俄州的觀音寺,我們獲得麗成法師熱情的招待和諸位越南籍法師的照顧,還有遇到很多曾經在越南認識的居士,有緣份再次見面了,大家都非常高興。他們非常精進,住持麗成法師特別的精進,為眾生不顧一切地去奉獻。傳妙這麼多年來,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也不及麗成法師的勇猛精進的精神,為當地的社團去服務。因為自己的能力不夠,怕自己的道業被障礙。如果功夫有成,那就不怕了,傳妙要加倍努力,修學應該在人事方面多點考驗才好。至於對俄亥俄、夏威夷這些在家居士的修學,傳妙在修行上有心得要跟大家去分享。

修行即修心。修心前提是居士在家庭與事業上應該有一定的提升。 修心確實要注重配合和處理的兩個方面:

第一,我們要很妥善地去處理自己的信仰,與家庭、社會上、事業上的關系,不能使自己的信仰與家庭、社會、事業上有沖突。如此的修行才是如法的。如果我們處理的不好,強調了我們的信仰,不顧別人的信仰,那不是佛弟子所要學習的,這反而引起大家對佛教有所誤會和反感。所以就要注意自己的情感。因為,自己注重自己的信仰,注重自己的生活感受,把自己的情感提升了,發展到一個不顧別人的感受。這會引起在信仰和生活上不調節。這就是要在『修心』下功夫了。

我們讀戒和學戒律,不能只是護著這個戒法或戒相。 我們要知道,持戒的根本就是修心!心裏是想什麼的?念頭是善?還是惡?這一方面是非常的重要。 譬如說,我們在戒法當中,恭敬三寶的方面自己能夠做到多少?修心跟修行是一樣,把行動從心裏上改變,去做出來,這個做就有分別了。做出來時,是善的、是惡、還是凈的?現在的念頭正包含了什麼?念頭是為了自己或為了別人?這個念頭是為了自己的話就是惡,為了別人也要看哪一方面,為了別人的這個對像還存有自私自利嗎?這樣也變成惡了。

當我們起心動念時,就要觀照善在何方?惡在何處?善與惡都是在造業。念佛人注重是造凈業,不是沒造業,也是會造業,可是我們造的一定要是凈業。所以,我們的覺知能力,必須在每分秒注意到。學佛就是靠覺知,沒有覺知的話,學幾十年也沒用。我們覺知我們的思想行為錯誤了、言語錯誤了、我們覺知了,就馬上及時去糾正。

我們在佛教裏有四攝法。四攝法都是教我們去學習怎麼樣去處事、待人、接物。四攝法中前面的三個比較容易,布施,愛語,利行,應該對大家都沒有問題。最後那一個叫做同事,即他做什麼我跟著他做,我為了度他,我也跟他一起來做這種事情,然後去度他,事實上只有觀音菩薩就常常可以做這種事情。此話怎講呢?菩薩可以有三十二應身,變成童男童女,變成阿修羅,變成種種不同的人,來跟他們一起相處,使他們能夠感受到佛法,然後他們也會隨之轉變。只有觀音菩薩,有菩薩身心的行者,才能做到這一點,對於我們這些凡夫確實很難的。

過去我曾經在這一方面翻了一個跟斗。那時候身為居士剛剛受菩薩戒,就想菩薩是應該要幫助別人,看到一個同修有不好的行為,就想親近他,使他能夠在這一方面變好。開始的時候是用了這種心。可是,在兩方相處之後,慢慢就稍微有一點迷失,後來,猛然一醒。不行,我這樣繼續下去,那我就被他拉下水了。立刻明白了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這兩句話確實是非常有道理。菩薩凡做事情,都清楚所造的因,究竟是不是可以造的,菩薩就怕所造的行為,而必須注重能不能造的因。因此菩薩並沒有想到,要結的是什麼果?他不需要知道,他只要知道,這個因好就行了。那正是在平常要把自己的當下做好,也不要想往事,也不要想將來,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我們已把這個事情懺悔了,就把自己的心恢復清凈。集中在當下的事情,就看自己現在所造的因是什麼?因為我們不必須要知道將來,因為你造的因必定有果,造的因將來是什麼果,我們已經知道了,所以不需要掛慮能不能往生?有很多人請我教他一個速成去往生極樂的方法。 一直從早到晚都想往生,怎麼樣去往生?為甚麼要想這些?其實就想現在我們是否在造往生的因,那就夠了!

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有信願行是因,決定往生極樂是果!能深信這一個就行了,何須問人家怎麼樣往生呢?從此就明白了同事的意思。我們必須要向菩薩道去修,菩薩道要慢慢一步一步向前行。修心即修菩薩心,要慢慢一步一步來,我們不能認為自己一受菩薩戒那就是菩薩啊!

有人跟我講,我要受菩薩戒了,那我以後什麼都可以做了! 是嗎?受了菩薩戒的人,就是菩薩,什麼都可以做?菩薩真的是什麼都可以做嗎?從我剛才說的例子,那就不一定,因為你還不是真的是菩薩!所以,人在受菩薩戒之前,必須要真的發心,發了這種受菩薩、行菩薩道的心,這才是有大的功德。如果你沒有這個心去受菩薩戒,那你將來也不會真正地去作為一個菩薩。所以,希望大家受五戒的人,要把自己的菩提心提升,向修菩薩道去行。菩薩道的人,無論是個人的事情,信仰的事情,在家庭、人事的關系、事業上的種種必須要妥善去處理。

第二,現在未法時代,宗教的信仰非常多,單是佛教就分了很多種,『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我曾經跟大家交流,我自己本身也很怕,自己會變成一個邪師。所以我在這一方面也非常的謹慎,以戒為師才能夠不會變邪!這個正信、正念、正法是在我們心中必須建立起來,把正信與迷信的關系搞清楚,不陷入這個外道邪法,也不去迷信去求佛!

過去佛法沒有普遍宣揚,一般人通常都相信過去的長者說的,如我的祖母做的,我的外公說的,古人說的等等。這個古人不是古代聖賢,是古時的人,他們沒有什麼根據,他們只是根據自己一種經驗,一種知見,自已的見解,來跟我們說一些道理。表面上聽來是蠻有道理,可是,真正就是沒有得到究竟的結果。這些沒有究竟的結果還是屬於外道。不要說他還加上一些邪知邪見了!所以,這一方面,大家必須要深信佛陀的教誨,以戒為師。受戒的人必須要誦戒懺悔,最好每天懺悔。每天填功過格、弟子規,隨大家學習的能力和根基,去觀照自己。總之,晚上要睡下來時候,想想今天從早到晚,在身、口、意三業道上有做錯了什麼?正如我們去俄亥俄州這段時期,有沒有完成我們自己的本份?我們對法師、對自己的師父,起了什麼的心?對大眾有什麼的影響?這個都是我們回來之後,必須要反省檢點的事情!

過去跟我出去的人都知道,我們不是去旅遊,我們是去參學,我們每個人同時都有一個去參學提升的機會。所以,回來之後,必須要把自己的成績交出來。所謂成績就是自己的心得報告。這樣我們出去參學,我們花了錢才值得。否則,這個錢花得不值。不值是花錢造業了。我希望同學能夠明白我的心和用意。

昨天大家普佛說是慶祝生日,請師父吃飯。師父生日是下個星期,提早慶祝。可是,你們請我吃飯幹嗎?我每天不是在吃飯嗎?你請我吃那麼多,反令我的胃受不了。一碗稀飯,我已經足夠了。我從小到大都不注重物質的享受。我現在注重什麼呢?我注重你們能夠勇猛精進,學戒、念佛、修八關齋戒。你們要報答師父的話,你覺得師父為了你做了什麼?你想報答,最好就是修行,好好地修行。我不是很看重這些外表的東西。因為當為一個出家人,選擇這條路,是必須耐得寂寞、孤單,不貪有便宜可佔,也不需要人家照顧。照顧自己最好的就是佛法的薰陶。當我們把佛法學好了,我們可以幫助很多、更多的人。也幫助我們的親戚、眷屬,讓他得到佛法的滋潤。能夠早日回頭是岸,不要沈迷一些迷信,情感當中。如果繼續這樣,將來還是六會道輪迴。

第三,在家居士要知道培養善根和福報。所謂善根福德因緣必須具足。能夠具足,就需要去追隨善知識,去樹立正確的修學理念。要正知正念,要把自己善根增加。從學佛的基礎開始,我是在準備看看有沒有因緣,從學佛的基層開始給大家上一課。以前有李炳南老師的佛學十四講,我跟浙江的同學已經上過了,那個程度比較深,對他們來講很深。因為,那課程是李炳南老師對大學生所講的。 如果我們稍微有點根基,這個也不會很深很難。我今次可能是用一些普通的佛學概念給大家上的一堂課,希望有機會吧!

第四,根據自己的情況,每一天都在自己的生活上,提起觀照正念的習慣。 我們在身、口、意三業當中,多點觀照自己,定一些早晚功課,來照顧自己的心。我們剛剛成立凈宗學會的時候,每次共修都有八個鐘頭聽經,八個鐘頭念佛。一般我們有十六個鐘頭在修行,很精進! 那個時候的同學很精進,來到道場,就是聽經念佛,念佛和聽經。當然,道場開了,你們進不進來,是你們的事。進來之後,你們修不修行,也是你們的事。你們逗留在道場的時間太短了嗎?我是非常明白這個事情。自己在小的時候,我留在道場的時候很多,所以今天我得到這種利益。相對來講你們回到家裏的時候太多了。還有些人,不單是在家裏,還要走到外面去,交際的範圍太廣了。打開電腦什麼事都知道,現在更加進一步,連電腦都不用,打開這個手提,馬上接觸到外面,外面的世界,接觸太多的人就變成夾雜。因為,思想復雜了,妄想多了,所以,清凈心就沒有辦法修,心靜不下來。他是否還有沒有繼續享受在道場的清凈,在道場所獲得的法喜?沒有了,他忘記了! 雖然是以戒為師,實在學戒的功夫也不是落實在自己的心地上,而是搞形式。受八關齋戒,對八關齋戒內容是什麼都不知道,而且沒有辦法利用八關齋戒戒法在修心地上,我們還是終日人我事非。

昨天聽到一位同學提起,他說:『師父!我有一個好同學不斷地打電話給我,去埋怨去說別人的事非,我應不應該聽呀?如果不聽,他很難過,我聽了,我是否犯戒?』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平靜慈悲的心,去聽他的投訴,當他是投訴,不當他說事非。我們最好可以用佛法為他調劑他的身心。如果不能的話,我們安慰他幾句,待我們學習多了,借用師父所講的《放下是功夫》的話題,來對照事情,做給他看,或者向他勸說。希望他能夠在這些文章,經典,去領略自己心煩氣燥的習氣。其實,我們說人家的事非都是自己心煩氣燥之故。

學戒之後,我們就會知道,如何把戒法用在自己的心中,須要平靜下來。不是在形式上搞法會,搞名聞利養的東西。若搞法會,每個星期都有不同類型的法會,這種做法,又有多少人可受用和獲得利益呢?今天我搞藥師法會,給大家點藥師燈,念藥師經。當時,大家都非常的開心,法喜充滿。法會完了,又要準備下星期迎接另一位法師過來講經了,這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法師過來講經必須要準備妥當,在機場接法師,必須有人在機場門前等著,不能讓法師在機場裏等著你們來接。然後,法師長途來到,我們為他在車上準備飲品招待。還有送法師到道場的時候,要考慮路途的長短,關心他在機上或路上是否感覺不適呢?這個其實就表現我們對法師的恭敬,請法師來弘法必須要把法師恭敬地照顧得很好。把法師的行李安頓後,再請法師用茶、點心、吃飯種種。如果住持不在,你必須有人代表住持去迎接法師。那麼,在這幾天法會中,你必須要徵求法師的同意去作事情。譬如說特別的超度法事,你必須要徵求法師的同意,不能告訴他,我現在想你就跟我這樣做,或者我希望念什麼經,就要他隨順念什麼經。每一餐都要依時候準備好,不要問你們肚子餓了沒有?這樣才去開餐啊!

當然,法師很慈悲。他也是位出家人,他也明白一個客人也應該照你的請求去做。正如以下的問題,居士要請法師吃飯,必須注意時間, 中午還是晚上?在中午,你可以請師父說:『我們準備好了,請法師用餐。』但在晚上,你不能問師父你要不要吃?或者你下來吃飯吧!首先你要合掌去敲門,然後說:『師父,請用藥食。』這個是非常普通的規矩。我們修行就要懂得怎麼樣的講話,常常要記住一點是恭敬法師,恭敬三寶。吃飯的時候,把餐桌擺好,最好安排道場主要的護法人物,法師或者護法居士陪伴照顧。

我們該注意參學的時候所遇到的問題,從各方面去學習我們以後應該知道怎麼樣去做。所以,跟師父出去必須要記住多學習,不是隨著師父也去當貴賓,因為師父是去弘法的,你跟著來,就是要學習和幫忙。否則,你怎麼樣承受人家的供養呢?你懂的事必須發心自動自覺去幫忙。就像看到道場太亂了,信眾連排班都不懂,那我們就要出來做引禮,教大家排班。我們的菩提心是這樣建立起來的。不要推辭說不敢, 若你不敢,那你跟我去幹什麼?這一點都要注意。

當我們遇到舊朋友,同時要與法師一起吃飯的時候,不能只顧和朋友講話,忽略了法師的存在,一下車,門開了,把法師丟在後面,連拉門都沒有了,興奮得忘記了,連戒律都忘記了。這些都是點點滴滴的心上功夫。佛的智慧很大,佛法的力量也是很大!我們要解決人與人之間的種種關系沖突,種種的煩惱,尤其解決我們的生死,必須要在智慧上去實施受用,這樣才能體現佛法的真正價值和深重的意義!

在夏威夷有位蔣居士,她對法師非常恭敬。她開車來,請法師坐在前面,因為,她覺得前面的位置好,可以看風景,也舒服。我非常的感謝她的用心!其實,一定要學安排法師坐的位置。如果開車的人是男眾,就應該安排女法師坐在後面,如果乘車的有男有女,那勉強就可以安排坐在前面副座。除了法師不願意坐在後面,他有暈車或後座不舒服,為什麽?我們要知道這是禮節,坐在後面才是主貴賓,前面的是個司機和副座而已。尤其是公共車,我們不要讓法師坐在前面,跟駕駛司機同坐,我們還以保護法師清淨起見,讓法師坐在後面。所以,護法居士必須要學,那不是一般平常來的居士可以擔任的。     

在普通的禮儀上也要注意,在吃飯點菜,必須要經過法師的同意來點菜。不要自己去點了就說好了,這樣好了!雖然法師也不會爭著要去點菜,不過,我們做護法居士必須要懂體面說:『師父!請看看要點什麽菜?』或者說:『我點了這幾道菜,請法師過目好嗎?』這是尊重。不要想是我請妳吃飯,我就是主人就有權力點菜。禮貌上必須讓客人去點菜,這個也關系到護法的問題。現在來到寺廟的護法,都以為自己出錢出力,就能當權!為什麽要恭敬三寶?什麽叫做三皈依?今期們考試的試題裏面,有問及三皈依。這次考試如果照著課文去抄出來,我不會給你們的分。我寧願你們淘汰,統統淘汰,你們可以去別的地方學,我沒有辦法教你。所以,學佛不能用僥幸的心態去學,是實實在在、認認真真去修心。所以,佛法並不是為了一個人,而是為了利益普天下的一切眾生!我這樣做是為了以後,大家都能夠利益普天下的一切眾生!如果現在我不認真,大家都不認真。那普天下的眾生誰去照顧?我們現在總看到我們眼前的權益,我們現在看看其它動物,他們有權益嗎?他們的權益都被我們的人類去剝奪了。我們有什麽資格還要要求我們有權益,還要有這個權利?所以,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

說到這個權益,就想到這個殺生的問題。我們必須在殺生的問題要好好去反省。至於吃雞蛋的一篇文章,講到吃雞蛋的問題。為了我們的口福,我們不惜一切,令到眾生受到種種傷害和痛苦。在夏威夷,寬為的姐夫就跟我講:他養的那隻雞每天生一個蛋,他拿了,他就很高興。我當時聽了就傷心,這個就是殺生的行為,而且不知道這是殺生。公雞都被人殺了,因為,公雞不可以生蛋!沒有雞胸肉!人家都不要。小小的公雞把它堆起來,壹下子就放在紮汁機裏做成肉醬,賣到市場去。看看!多殘忍呀!大家想想,如果我們是其中的一只,那怎麽辦?看到牛羊被殺,看到雞被殺,敢不敢再吃?還有豬,現在都不是用一刀宰了它,用劇電把它電昏,太慘了!我不敢看,我怕自己的八識田留下這些不好的影像。我以前小時候多病都是件好事情,為什麽?第一個,那是我宿世有殺業才常常生病!第二個,自己要反省,也不會貪吃了,我小時候,早上兩塊餅干,一杯奶。中午,兩條匙羮飯,就是這樣,沒有菜,因為吃不了!吃葷的時間很短。十一歲皈依之後,在寺廟裏面全吃素。回到學校自己是帶飯去吃,越南素菜很廣泛,什麽都有。在家裏的時間不多,只是過年節才回家吃。反而來到美國,業障深重了,為了生活、讀書、做事,沒有辦法維持。後來受戒了,就能夠維持吃長素了。

所有的眾生都有平等生存的權利。有些東西我們不能夠去買。譬如說髮菜又稱”發菜”。為什麽有一段時期欠缺賣髮菜?因為它生長在偏僻沙漠,附近的人都是依靠它來制造水源,如果它都被掘沒了,這些人的水源就斷絕了。好像現在的冷天,看見很多人穿那些用動物的皮毛做避寒的衣服。有些水獺,生長在水裏面,它們的皮毛很厚。而且那個皮就保護它。人類就把這些水獺捉起來,剝它的皮,來做衣服,給女士穿。這些賣水獺的人,他們怎麽殺它呢?在傳統中,它們是活生生的被剝皮。有一個韓國人,他把一隻隻水獺的皮剝下來之後,這只被剝了皮的水獺就堆放在空地上,不理它了,讓它死呀!第二天,他再去原來那個地方時,發現那只被他剝了皮的水獺不見了?牠到哪裏去啦!他順著血印去找,找到一個山洞裏,他看到裏面有三只小水獺,那只被活生生被剝皮那個水獺,原來是三只小水獺的母親,它因為沒有皮了,它爬呀爬忍著沒有皮的痛苦,來到山洞看它三只小水獺,最後的一面才死。這個韓國人,看到這一幕,心中感覺很後悔,很傷心。從此之後,他發誓:不再做這個殺害水獺的買賣生意了。

其實,這種故事很多。在臺灣,有個人是賣豬,後來他不賣豬了,他只養著牠們。就是因為有一次,他要拉著這隻豬上車去賣它。那只豬不肯走,可是,他還是把它拉上車了,當時這只豬的眼神望著他,令他震動,它好像用這個眼睛的眼神來告訴他,你養我又怎麽會殺我呢?不相信你會做這種事情呢?你沒有想到我跟你一樣是眾生嗎?這種神情令他整晚都沒有辦法靜下來。最後他決定趕快去救它,他趕到屠宰場時,可惜! 已經遲了一步,這只豬已經被殺了。當時,他很傷心! 他知道自己錯了。怎麽會做這種生意呢?他就回來,馬上結束這個農場。從此之後,這些沒有賣出去的動物,從此當他們是孩子,養著它們了,把這些沒有賣出去的動物,留下來自己養著。這是在臺灣的一個公案。

我們總是說:地獄道的痛苦是一切痛苦中最痛苦。人間沒有嗎?其實,有呀!我們人類總是在讓這些動物受地獄的痛苦啊!從前聽我媽媽說:在新加坡,他們捉猴子來,活生生地把猴腦開成一個洞,活生生地把滾開的開水倒入猴腦,腦漿就這樣吃,太殘忍!捉猴子時也是非常殘忍。這個是我的師父  上泉下慧老法師講經時說的。因為他住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時間很多,他就知道那些人捉猴子也是非常的殘忍,把猴子引出來,再活生生地把它燙,有的人把活生生的動物放進鍋子裏,生火煮燒!讓這些動物受不了,當蓋子煮燙時,把蓋子打開,讓新鮮空氣進來,當鴨子或者動物以為有新鮮空氣了,就馬上張嘴,它一張嘴,馬上用滾燙的油從嘴倒進去,那麽這個鴨子就活生生燙死。我們現在一點點喉嚨痛就受不了,看這些動物被滾燙的油倒進口,將會是多麼的痛啊!  在地獄道的眾生被痛苦致死之後會再重生的。現在這個動物被燒被煮了它已經很痛苦了,當打開蓋之後,它以為會復活。結果又被滾燙的油倒下去,讓它再痛苦、再死!這個像不像地獄呀!像呀!地獄的眾生就是這樣。生在無間地獄的眾生,不是死一次,不是受一次。受了之後,一陣風吹來散了,又重新再受,一直受到這果報盡了,才停止。但還沒有終結,還是繼續受下一個刑獄。所以,當我們想到眾生的痛苦,我們就要發心去修持佛法,我們要發起菩提心,去利益它們。大家去學戒,要認真去修的,就是為了以後去利益眾生。所以,我對大家不認真,大家也對自己不認真,對將來的眾生,誰去利益他們呢?

修學是有層次的,初學的我們都給他們方便,隨喜他們,可是,現在大家已經不是初學了吧!已經受戒,懂得正知正見,那就必須要對自己認真起來。我們一定要為了一切受苦難的眾生,如律如法地去修持佛法!今天大家就學習到這裏!大家要放下自己懈怠、放下自己的情感、提起精進、提起自己的慈悲來修持。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