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自覺自度

隱患的社會

fayu49    我們往往把简单的事情会弄得很复杂?不过,现今的社会就是这样,简单的事情要复杂化。我们生活当中的人们就喜欢这样:把“简单”变“复杂”;把“小”变“大”;把“无”化“有”。这样才惊天动地,撒出自己的威风,来证明自己有多了不起,多有能力,唯恐世人不知道似的。殊不知这是在犯错,而且以后还有更多的隐患在等待着你呢。可是人总是不想认错,也不知道这是错,宁可头破血流也要保住所谓的“面子”,结果可想而知,真是好愚蠢,好无知。

我们学佛的人可千万不能这样,虽然是“谁能无过”,但我们要敢于知过,认过,并且改过。对生活中的滴滴点点要时时反省·检讨,想想这一天我做对了多少,又做错了多少?好的保持,错了改正,后而不复造。

错往往是在不知不觉犯的,犯了因你还不知道。例如:现在有许多家长对孩子的培养,往往是看孩子在学校学习的成绩,能拿高分就什么都好,而忽略了孩子的道德教育(因已经种下)。古话说:“德才兼备”,德在前,才在后;而现在是:才在前,德在后了;假如一个人很有才华而没有德行,那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他这一生可能会被自己的才华给害死了(得到的果)。你说这种隐患的后果严不严重啊!因此我们要警惕!不要因小失大,害人又害己!

8 留言

  1. 文章作者的留言

    人生漫漫谁无过错,但是有些人会知错就改, 有些人却执迷不悟。错也分很多,小错,大错,能回头的错,而有些就是你做错了就永远错了。这个我是最不喜欢看到的。为金钱,为名利,为美色,为等等一些真的并不重要的东西去犯错,导致心神不宁,严重者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我身边就是有这样的一个例子,是村庄里的一户人家,家庭毕竟贫困,那户人家的儿子就是想出去挣钱,可是没有过多久,就传来了他被判刑。真的有点不敢相信。一颗为了摆脱家庭困境的心病没有错,但是用不正当手段去谋取钱财害人性命就是犯了滔天大罪。
    身边的种种都在告诫我们,小心脚下,认真走好每一步。

    • 文章作者的留言

      记得我小时候,我听爷爷说的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囚犯,因为抢却杀人,这天他赴刑场要杀头了,他的母亲去看他,他对母亲说,我有一个最后的要求,他母亲问他要什么?他说“要吃母亲的最后一口奶,”他的母亲当时也同意了,满他最后的愿望,他的母亲就给他吃了,这时他就把母亲的乳头咬下了,他恨母亲,没有把他教育好,害得他走上犯罪道路,杀人偿命。当他小时候把人家的东西偷回家时,他的母亲不责骂他,反而还要保护他。从这个故事里知道,每个人做事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身边的人非常重要,要及时督促帮助改正错误。如果小孩子犯了错误,怕父母责骂,所以有的小孩要说谎,隐藏错误,如果不及时发现,来纠正错误,成了习惯,这个后果很可怕。我们学佛人,每天要检查自己,是否有“隐藏错误”的现象,如果有就要马上发露忏悔,后不复造。要以五戒十善来要求自己,争取做一个合格的佛弟子。

  2. 文章作者的留言

    读了《隐藏过错的后果》这篇文章,首先,对这文章中一连串造成的后果感到畏惧。先从自己身上反省和检讨平时自己像文章的主人公吗?会犯了错之后,若无其事,从无忏悔之意。有时,还经常运用一些手段和手法去掩饰和遮盖,不让别人知道。说实话,想想自己生活中这样的事情真的很多的。做了一点点好事或有点功劳,就喜欢别人夸自己,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自己犯错了,就不敢声张,怕别人知道了。像文章中的主人公因偷吃玉米这一个小过错。因为虚伪爱面子,连在最亲的人面前都不敢承认一个小错误,导致了事态的扩大和严重性。惊动了老老小小,请来了医生,还白挨了一刀。劳命伤财,伤已害人。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时时要警醒自己,人并非圣贤。犯了过错也是难免的。但我们必须知过,认过,改过。慢慢提高完善我们的人格。事实上,并不是我们不承认别人就不知道了。只要这件事做了,别人就一定会知道,我们遮盖也没用。反而让很多人不尊敬和远离我们。我们若想得到人们的尊敬,我们就要做一个值得令人尊敬,表里如一,诚信,有德行的人。常常反省,并忏悔自己生活中发生的过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