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覺有情篇

轉識成智的重要性

81BB0302-87CE-41FA-BDBB-8D85E9326F9D

傳妙法師-10/03/2016

我們都認為修行的意識心是真心,可是我們通常對這意識心都剋制不了,怎麽會是真心呢?我們要了解將來修証的真心是靠我們的意識心去轉化的。當意識心起不好的意念或妄想紛飛時,我們以不間斷的每天聼經聞法,親近善知識,不斷的熏習,從惡變成善,從邪變成正,從迷變成覺,正念的力量就有了,它就可以把我們的識轉成智,這是我們必須來學習的方法。

最近現代的科學家承認了人有六識,有些外國人還以為這第六意識心是好像一部電影叫做《第六感》而已。第六意識就是意識心,它很秘密,很難去確認,因為它是像無形有形的,你抓不住它。平常一般人都是這樣了解,以為心是這個肉團心,在我們這個腦袋裡面,這些都是一般人所認為的是心的作用。好像我們起了善念頭,或者是惡念頭,一個想法,或者是起了一種境界,都以為這個就是心的作用,然後依止這個心體和心力去產生一切,這些都是一般人所認為的。

我們所說的這種境界生起的依止處,跟我們所利用的就是心,這個心識裡面又分為心王跟心所,它們各自本身都在運作,大家都能互相利用。主要這種心王沒有特別的作用,因為它的真正活動是在心所。心所就是有善有惡,向善時,善的力量比較大,而惡的力量比較小。所以它能夠比較喜歡做善事,有善心。惡的方面比較大,它就常常做惡事。總之修心盡量就要把善的力量去增長,教我們怎樣去克服我們心的意識。如果我們心中善的力量發揮增長,就能改變調整我們的心,我們能夠去接受善知識的教誨教導,加上我們自己因為有這種善的力量發揮,所以我們能夠精進努力,通過修習,讓這個善的力量,接受的力量生起,其中也是要靠我們意識心的力量幫助我們。

我們現在先把我們意識心先控制,用意識心力量來調整,來改變我們去修習,將自己本具的善,本具的慈悲清凈平等覺,都能夠增長,能夠發揮。就好像我們種一棵樹,我們放下一粒種子,本來有一點問題或者不是很優良的種子,有缺陷不是非常好,可是我們可以培植它,我們把營養,把陽光,把水份來給它培養,這樣的話,種子縱然不是純良的種子,可是當它遇到一些好的營養外緣,它也會變成長的非常好茂盛的一棵樹,如果它沒有得到優良的品種,它可能一直往上伸,我們從中間剪了一點點,那麼樹枝就可以往兩邊去擴展。這種道理告訴我們自己的心有缺陷的問題,常常都不能自主,去造一些惡事惡念,我們就得依靠佛法,清凈的道場,依靠善知識來給自己作為調整,通過這些來幫助我們的行為,幫助的動力使我們不再生惡念,造惡行。

我們知道人人本具佛性,只是因為我們周圍的環境,各種惡緣的影響,使我們善的種子成為惡的,這就是受有作為的環境影響。當我們處在一個平和清凈的環境,我們的心就清凈平和。如果我們處在一個非常吵鬧的不和諧的環境裡面,我們的心也隨着它。這個就是意識心的反應,而現在我們都是用意識心,所以先要把自己的意識心去清除明白,去克服調整,然後我們才把真正本具的一切自性發掘出來。這些是要我們自己去體驗,在體驗當中以戒行為主,以戒來做我們導師,來增長我們的修待。這個就是我們學習上的基礎,修行的基礎。

我們要獲得智慧福德,我們的心要常常歡喜,不能有貪嗔痴三毒,應該利用意識心把智慧福德相互的運用,比如我們做事的時候,總想到要得到什麼的好結果,我們才會去做。對於一些惡的事情大部分是因為煩惱心去造惡業,也不是為了我們要有福德智慧去造惡業的,這個是很自然的一種相應,所以我們具備了這種好的信心,對於善果的欲求心也會具備的,只要能夠調整我們的心所想出來的一切的事情,能夠向好的方面,我們自然就不會要求好的結果。因為這是自然的法則,你現在當下要做的事情是好的,自然有好的結果,不用再想了。所以你要有福德福報,你要有智慧,你要做福報的事情,向智慧的信念去增長。那你自然的結果就是得福報,你的結果就是得大智慧。

反之,當你感到煩惱生氣,連一隻蚊子咬你的時候,你都會生了一天的氣,見到自己的皮膚被蚊子咬了,或者見到老鼠走來走去,偷吃你的食物,你就起了煩惱,就起了嗔心。那麼這個嗔心在平常當中我們都有的,可是沒有緣引起而己。當你被蚊子咬了,看到老鼠偷食物了,那你就厭煩生氣了,或者被人說了,那你就生氣了。可能有些人認為自己有這種過患,覺得自己不好,它是罪惡的,這種想法是對的,我們馬上要怎樣去幫助自己把這些習氣都改變。我們具備這個有福德智慧的力量,來幫助自己,去跟這些煩惱對抗。我們的信念有沒有足夠能量去對抗這種煩惱習氣呢?有沒有足夠力量去對治蚊子咬我們;對老鼠偷我們的東西;對別人說我們壞話毀謗,這些境界,是否能夠使用我們真正的力量?這個力量就是靠自信心。我們肯定自己是一個好人,我們必須肯定自己有一個好的將來,從這種動力的肯定,變成一種大的力量,它就可以把小小的蚊子的咬一下,老鼠偷東西,人毀謗我們,說壞話,或者罵我們,統統煩惱都消除了。這是對付我們這個意識心,幫助意識心在修福德智慧,增長善根。因為善根、福德、智慧聯起來對我們修行都很重要。因為沒有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的話,我們將來就不可能有一個好的歸宿,無論你求往生哪一個地方,我們都要具備善根、福德、因緣。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