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放下集

放下了,建立信和專,一切就好商量

mmexport1465029248166

同學們大家聽經已久,念佛也念得很好!可是,同時都有一個問題,是怎麼樣才能夠學得專,念得專。因為我們都知道,能夠專就有成效。念佛的人專得極處,能夠持一句阿彌陀佛。念到極處,下定決心,一句佛號不離口,心裏面只有一聲阿彌陀佛,那麼,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妄想,沒有一個雜念。相信念佛的人都想有這種境界。那麼,今天就是來跟大家一起分享學習這個『信』。

首先,我們要自問具足六信嗎?無論修的是什麼法門,出世間法,還是世間法都離不開這個『信』。我們相信了嗎?那麼,這個信自己能不能夠做到,究竟相信了自己沒有?這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都不相信自己。為什麼不相信自己呢?因為沒有決心。也可以說,自己心裏面常常湧出一些不善的念頭,縱然是修了幾十年,自己也有好因緣的。可是就是把握不住自己的心念。常常心中湧出一種不善心念,惡意或者不好的妄想。由此,自己對自己就沒有信心了。我們有相信了自己這種信念,才能夠作出自己的決定性。我們自己的理想、方向走而達到目標。這是蠻重要的。

如果我們沒有自信心,那就很容易在半途中就退轉了。我們問自己究竟信佛了沒有?如果信佛了就不會退轉,我們信佛之後,就知道佛會加持我們,那就不會退轉了。信佛,我們也是要信自己。因為信佛了之後,就相信自已信佛是信得對的,沒有走錯路,會有佛菩薩的加持。那麼,決心念佛的信心就很穩當了。

我們如果真的相信佛了,就不會被別人動搖我們的心。護法同學們能夠一心一意穩定地去修凈土法門。從外面進來的人,縱然他有很好的方法比我們更殊勝的,我們都只是讚歎而已,我們一心一意去擁護的是念佛法門,和去護持這個道場。這就是表示我們『自信』與『信佛』的決心。我們的理想目標是很穩定的。這樣的話,就可以做到專了。所以目前先要把我們的自信心跟信佛的心建立,這是關鍵,做到這一點,我們就專心了。

今天就跟大家先把這個『自信』跟『念佛『這兩個的重要性先學習。因為我發覺到這一方面比其它的更重要。無論你是修世出世間法,對於念佛人,我們要有專心才能夠成就,這個是我們要共識的事情。換句話說,我們必須要從這兩個的信心開始:第一個就是『自信』。第二個就是『信佛』。如果這兩個信心、信念都不具足的話,那我們怎麼能夠相信因果,怎麼能相信這個事理呢?我們在修行的時間裡,必須要把這兩個信念扎穩。這樣的話,就可以繼續把因果事理,把我們的願信能夠持名念佛,這種種的修行,就一步一步會達到有成就了。今天就簡單跟大家一起分享這個『自信』與『信佛』這兩個信念的關健性,我們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怎麼才能夠除了阿彌陀佛之外,心裏面不再有妄想,也不再有其它的雜念呢?那麼要從這個信心開始!

有位同學提出來,一般人有修行,有信心。而有些人呢?信心不是沒有,只是比較薄弱。那麼,怎麼樣才能夠把信心增強、增多?善根福德就是我們的根本。無論我們多少,都是依照這個根本來創造因緣。因緣來到了,我們是應該把握它還是不把握它。這也是根據善根福德的根本去決定。比如說,其它的宗教都要把自信心提高,相信上帝的心,把忠誠心建立起來。那麼對我們自己本身也是一樣。我們怎麼樣去增強它呢?我們在這個不懷疑的方面加強,我們能夠不懷疑佛所說的一切。我們也相信我們的本具能力能夠把一切做出來。雖然現在能力不夠,可是我們能相信。這是第一點,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我們有不懷疑的心,才能夠依教奉行。從這個不懷疑一直到不夾雜了。如果他有懷疑心,他就會夾雜。如果他沒有懷疑的話,他必定是專心的。從這個不懷疑能夠專心了,那他一定是不間斷。所以,三件事情是古祖大德給我們知道,要成就必須從不夾雜、不懷疑、不間斷著手。這個三個方面也就是我們的信、願、行。也是祖師大德讓我們要做到的聽話、老實、真干。能夠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我們的信、願、行就具足了。既然信、願、行這三個都具足了,這個人一定是聽話,一定是老實,這個人必定能夠真干。他哪有不成就的事情呢?三而一,一而三。現在,為什麼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群體?就是因為我們都有執着、妄想、分別。所以,一經通,百經通。他們都是能夠圓融互通互用的,互相輔助的。從此我們就知道,要專心,就必須從信心下手。我們把自信心建立好了,穩固了。我們再進一步就容易了, 一切都很好商量!我們今天就學習到這個地方。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 講演

弟子王俊英恭錄

時間: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五

地點: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基金協會通告:

☆念佛共修:星期六上午九奌半,念佛上供,素餐结缘

☆律學淨修初班第二期 08/08/2016 正式開课

详情请电 508-646-8168

地奌: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基金協會

☆聞思修講座:星期四早上九點半至十一奌

(日期變更,請致電查詢。)

地奌:112 Wighington rd, Newton Ma. 02460

 95 公路,20A 出口,rt 9, 往Newton center 方向

( •ิ_• ิ) 美国波士顿区同学有意者,請電857-998-0169 

或 508-646-8168 報名,额滿即止。

宏宗演教久住世

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歡迎轉發,法布施功德無量

請關注 click ⇧藍字“行願” 或 scan ⇓”二維碼”

11102016

行願網址:

http://www.amtb-ma.org

行願學佛微信 WeChat ID :Amtb-Boston

妙相具律學淨修QQ 群:192409762

聯繫方式 email:

amtb.ma@gmail.com 

a20101019@qq.com

amtb_ma@yahoo.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