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認識無常,嶄新憧憬的希望

mmexport1471862341466

我們從嬰兒出生到現在,相信諸位座上的老菩薩們,大部份都有八十歲,經歷幾十年,在生命中一定有很多的變化,不管是在這個時代,或且是在心理上,遭遇到很多的環境改變,可以說是一個經歷,其中有非常艱辛的,也有非常精采的經歷。對於這些改變,我們都是無法去自主,無法去控制這些的變化。這些變化並非人人能夠刻意去造成的,比如時代的改變。比如說我出生的時代,那時候的人跟現在的人穿著的衣服也不同,時代的改變不是自己要刻意去穿那時代的衣服,也不是我現在自己要刻意穿現在的衣服,只是時代潮流的變遷,讓大家在心態上,心理上的需要會跟著時代而改變,這自然的定律就是無常。

 

無常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改變,今天跟上個星期來的時候同不同啊?有點不同,什麼不同啊!水果不同!花也不同啦!對不對?那麼這個改變,就是無常!那麼我們為什麼要思維這個無常呢?為什麼要去了解種種的改變呢?那是因為我們往往是誤解了無常,改變可能是使我們失去了什麼。我們認為美好的境緣盡量要留下來,比如說,上星期很熱鬧,我們都想永遠保持是這樣,可是無常,這境況一下子就沒有了,那麼,我們就有一點感慨,好像失去了什麼呢?事實並不是這樣,無常是代表一個嶄新的機會,創始新的決定,無常使我們了解生命中的每一刻,每一秒都在改變,這樣我們就有機會創新的,什麼的機會呢?機會是無窮無盡,只要我們懂得去把握這個機會。而且我們能夠有選擇去觀察無常,我們在每一秒鈡都要警覺,這個都是無常,尤其在情緒上的變化也是無常啊!就像我們自己身邊的事情,我們今天很喜歡的,明天我不喜歡,我們要常常在念佛當中,在修行、讀經的時候都要警覺無常這事情,當想到無常,就不怕被這些境緣去改變,我們會懂得在改變中,永遠存著真誠心。我們通常都是用妄心去做事情,因為有妄心才有無常,當我們警覺無常,也就是把我們的妄心認真地捉住,妄心一起來,我就捉住它,按它於一處,讓它寂然無聲后,稍稍溜走。

 

任何人都可以重見光明,重新再來,過去因為時間和因緣,把一切都當真的。其實過去的已經結束了,上個星期的法會已經結束了,我們要創新,我們要隨時開始新的一頁!今天我們比較清淨,我們現在創新一個寧靜的清晨,非常清淨,然後,又聽到新的開示,這種無常的變化是可以接受的,我們對無常也𣎴要過份執著,恐懼。我們過份執著恐懼,就沒有人生樂趣了,不是說從此以後不再想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還是要有往生極樂世界的願,可是我們很明白、清清楚楚知道這個世界上是無常,無常來啦!就是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一刻,我們很快樂去接受,那就是因為我們平常不怕,我們平常有一個希望,有一個願,一個憧憬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所以隨時隨刻,去準備這個時刻來臨。就好像你告訴一个小孩子,他明天要上飛機去迪士尼楽園,嘩!今天他的心就一直夢想着這隻米奇老鼠,他一直夢想着白雪公主,對嗎?他是等待一個好的憧憬,他有沒有無常?他也有無常,但是他不怕,因為他喜歡所改變的,改變一個新的,改變成他喜歡的東西,那麼到了這一天,他要上飛機,他很快楽,他喜歡的接受這種無常,這是一個比如。我們學佛念佛的人,也應該有這種消遙自在面對無常,要有接受無常這種能力。

 

一個人可能在生命當中,都是覺得無奈,比如説今天有很多同修不來,為什麼呢?他的親人都病了,他的親人要往生啦!怎麼辦?這個就是我們對身邊的人的無奈!我們要把握人生精彩的意義,就是每一秒鐘的人生都要活得認真,正確去守護。今天早上師父匆忙地把早課做完了,就立刻下樓去,果然!如果遲了幾秒鐘,我們有可能還坐在這個地方嗎?或是師父早已經進醫院了!我們對所做的事情不認真或不謹慎,常自以為是,多少的人因為一個不小心就失去生命,尤其使用家中電器時,爐灶臺面不能放油瓶,塑膠盒等,不要以為只有一點㸃的小火種,都不會有危險,它會給我們帶來一大場火災。所以這些都是在我們平常生活中要當心,要留意,這種你以為是,我們就遭殃了!你以為這把搶是假的,呯呯!打他兩搶,他死了,你告訴法官說我以為這把搶沒有子彈,行嗎?這個就是太糊塗,很多次燒到沒有水!把煱都燒焦黑了,火災了才怪你嗎?太遲了!你們還理直氣壯來跟我辯駁。我曾經告訴大家,不能跟出家人駁嘴、不能干涉出家人的生活,這個也是就讀培訓班重大的一個條件,當一個護法居士,要守規則,不是因為你銭多,不是因為你有勢利,不是因為你可以幫忙,是你要把自己䕶法居士的責任和價值提高,我是一個模範,讓其他居士跟我一起來䕶持道場,來䕶持諸位法師。不是説師父跟你談話親切一點,那你就無禮,䕶法居士也要學怎樣講話,學不懂的,就不要講。

 

無常帶給我們有一個新的認識,比如說,我們在靜坐中,一個意念出來,一個佛號唱出來后,覚得另外一個佛號跟第一個佛號、第二個、跟第三個佛號有什麼不同,其實是不同,第一個佛號,唱出來的時候很長的一段,師父唱: “南⋯⋯⋯⋯無⋯⋯⋯⋯阿⋯彌⋯陀⋯佛”。那第二個,師父唱: “南⋯⋯無⋯⋯阿⋯彌⋯陀⋯佛”。你們听第一個跟第二個有念的不同,音樂不同,長短不同,那個就是變化,可是我們沒有執著這種變化,我們只是要保護這一念跟下一個念的清淨是同樣的,沒有打妄想,沒有想到這一念佛,我覺得很自在,下一個念佛,我又覚得不自在,我們沒有這個,就是我所講的要安住在每一個無常的清淨裏面,我們要保護它,我們要守住它,這一點點的清淨!所以我們對這個死亡,就會覚得沒有恐怖,沒有痛苦,當臨終的時候,今天這一生要結束了,可是覺得非常的有價值,因為我選對將往生的地方。比去迪士尼還好的地方,對嗎?不用花錢,廸士里要花錢,很晒,要排隊,這個不用!那麼在一刹那時間就親近阿彌陀佛,就在極楽世界的蓮花台上跟著阿彌陀佛再學習,這樣對無常看透了,我們才能夠對將來的憧憬覺得很有希望。今天就簡單跟大家分享學習,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