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不犯威儀,學老實聽話

 

mmexport1464167797381

在經典都是把佛法的精要演譯出來,佛法的精要就是告訴大家怎樣顯發出我們的真心本性。真心本性怎樣可以顯發出來呢? 就在我們的行為當中,你是否有純善的行為,純凈的真心,這個就是佛法的精要。換句話說,純凈、純善!純凈純善裡面就顯露着我們的真誠心,我們的清凈心,我們的平等心,正覺心、和慈悲心。

從這些心使我們有不夾雜、不間斷、不懷疑,來圓滿成就我們的道業。我們學佛什麼呢?就是學怎麼樣發出我們的真誠心,怎麼樣去保持我們的清凈心,怎麼樣去用我們的平等心,怎麼樣在每一刻每一秒都在覺悟,來顯發我們本具的慈悲。就是在日常生活工作當中,在處事侍人接物當中學!沒有絲毫的虛偽,沒有絲毫的污染。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論,都是維持這個原則。只要轉化能掌握這一個原則,那我們就知道怎樣去修行了。放下就是前提。換句話說,我們要把這些都能夠做得好就能放下。當然要經過一個過程,一些層次。

對於我們初學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怎麼樣讓我們從初學一直到一生的成就,能夠脫離這個六道輪迴,能夠證得一真法界呢? 這是我們要下手的功夫之處。不要走冤枉路!經典就告訴我們先從三皈下手,從凈業三福下手,從五戒下手,從十善下手。這個就是對初學,對想得一生成就的人,都非常重要的一個方法、一個工具。

凈業三福的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也是『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的總內容。這一條做不到,我們現在要念佛往生這個願望就很難達到了。因為我們念佛往生,是凡聖同居土,它是第一層。那你這一層都沒有做到,沒有達到,怎麼樣到其他的方便土?實相莊嚴土了?所以,我們要知道這一條是第一條,然後你才接著完成剩下的兩條。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講到慈心不殺,我們這幾天都有講到這個殺生的果報,令我們都很害怕!至於孝養父母,初學的人必須在這裡體會到孝順是培福的最大的資源。奉事師長讓我們建立誠敬心,也是學佛人的一種態度。接下來我們講到受持三皈、具足淨戒、不犯威儀。受持三皈是三條戒,戒是來克服我們的一切妄想、執着、分別所造成的習慣,而造成的習慣是一種惡習,令我們都會造業。保持佛教最好的形象就是不犯威儀。我們在平常都有一個鮮明形象來給大眾做一個模範。學佛的人不可以整天愁眉苦臉,不可以嘻皮笑臉的,不可以懶懶散散,不可以貢高我慢的樣子。形象應該是威恩並施,嚴的時候,我們是要有足夠的認真的態度去處事待人,因為我們要對這個因果負責。比如說:同學和我沒有緣的,那就例外。跟我有緣的同學,我的本份就是要幫助你提升。我看到的,我聽到的,我都會自動地告訴你。這個就是一種恩威並施的態度。如果你能聽,那我就跟你合掌,相信你將來必成為一個法器。如果你不能聽,我也跟你合掌,因為我也是圓滿了。

知識高的人特別都會有增上慢,貢高我慢的態度,尤其這些人知道佛法對自己非常的有利。既然發心學習,我們就應該有一個真正學習的心,去接受師長同學們的勸化。這樣我們才能夠在形像上修好。雖然我們都講應該重實質不重形式,可是這些形式,都是來幫助我們修戒、定、慧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每一個環節,在生活當中、在處事待人接物當中,都可以幫助我們的。所以,我們要在不犯威儀中,要學得像個樣子。否則人家問你學佛是怎麼樣子?你怎樣去恭敬你的師父?無明使你對三寶不恭敬,出言不遜, 這樣的話,人就覺得你很虛偽,連外表都沒有了,怎可以說你的心是在學佛呢? 我們要做學佛的好樣子,必須在這個不犯威儀裡面下功夫,在奉事師長,孝養父母下功夫。在這個修身方面下功夫,然後我們才能具足淨戒。這個戒就是讓大家來看到佛教的形象,大家應該要注意到這個地方的。

我們在這一方面是要多注意一點,尤其是初學。什麼叫初學呢?每一天都在初學。每一天都在接收別人的教悔,經典的指導。不能夠無禮對師長。現在一般人學了一點點就增上慢,以為自己了不起了。我小時候從來不跟父母師長駁嘴的,一點點的意念都沒有。由此我進入佛門之後,真是得到了很大的利益。我常常提醒大家,要常用印光大師的這一句:一份誠敬,一份利益,十份誠敬,十份利益。擔保你是受益無窮呀!從我們有誠敬心,我們學習到戒、定、慧。

如來的正法都要有三寶來弘承。佛、經典、出家人。如果我們對出家人沒有一個恭敬心, 而有一種輕慢的心, 我們必須要懺悔。縱然一點點,一言一語都非常影響到自己的道業。我們學佛要從這個地方開始,注意自己的念頭,注意自己是不是被無明遮蓋住。

我們受戒的人就有機會在半月半月中去誦戒懺悔。我們要爭取時間去學習,不能說我是開玩笑的,或者說我是無意的,那大家都要注意了。往往得罪人家,結下怨仇就是因為這種無意。我們在言語中不能不謹慎,在身體的行為中也要知道,以何根基修怎麼樣的法,用怎麼樣的語言,這都是靠大家的智慧。我們既不要令自己生煩惱,那我們就不會令別人生煩惱。我們就很歡喜地去接受別人的勸化。我們對別人的勸化,靜下來思維。只想利益自己都是一種習氣。這種習氣是關係到這貢高我慢,再關係到這個不誠敬的話,那就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了。因為它會障礙我們繼續修行的道業, 障礙我們禮敬諸佛的願心。我們要修平等心,我們要相信眾生皆能成佛,應有這種平等心。

這一個就是我們佛法的修學,從戒修定開慧的一個初學的層次。我們一定要把這一個功夫或者說是必要的手段來做好。我們要連惡念都要放下。如果我們不放下,為了自己去爭一口氣,或者是有不誠敬的念頭,這個都是惡。所以,我們修行要從何處修起呢?就要從這個三皈,五戒,十善去下功夫,然後就想到我們一生當中要超出六道輪迴,生一個出離心,念佛往生凈土。這樣的話,我們一定可以成就的。

我們已經知道用真誠心、清凈心、平等心來覺悟,來體會到本具的慈悲,當前我們在不犯威儀之下,我們就能夠真正的明白佛法,能夠放下一切,然後我們很自在的,隨我們這一生中的緣份,就好好的念佛了。我們今天很簡單地為大家介紹,如何真正去修行,而且在這個修行裡面,要應該注重的是什麼?

有位同學提出問題:『誠敬心如果發不出來,這是因為過去所學的知識障礙了,那怎麼辦?』只要自己去反省,自覺到自己有輕慢、煩躁、多言這種種的不好的學習態度,我們能夠馬上去反省,立刻去覺悟,能夠真心地去懺悔,這些都是成為自己的一門功課,一個經驗。認識原來自己看不清自己,一時被這個無明遮住了。那麼,這也是一種好事,這是佛菩薩特別來幫助自己的。這也是感應到善知識來提醒自己了! 在這個覺悟當中,就是學覺悟。如果不學覺悟的話,根本就沒有學佛這回事,就不能告訴人家說我在學佛。覺悟都沒有?那怎麼學佛呢?學佛的什麼呢?學佛站在那邊,還是盤腿而坐呢?

我聽了淨空老和尚講跟李炳南老師的學習條件。李老師跟凈空老和尚講:『你要學習,必須要把自己的知識,過去的所學的一切都要放下,再不能夠拿這些出來作反駁。所要讀的書、文章,一切都要經過批准。而且時間是五年。』當時,凈空老和尚不但遵從李老師的一切條件,而且自動去加上十年的學習。 從這個地方, 我欽佩老和尚,我覺得老和尚確是一個不平凡的人。這些條件對現在的人來講, 一個鐘頭都不行,受八關齋戒要求把手機交出來,可是都不肯交出來。這是證明了能夠聽話的人很少,老實的人也幾乎是沒有。這就是我們當前的末法時代的人,自問為什麼現在我們還留在這娑婆世界? 自己去反省一下,皆因不聽話, 不老實而已。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