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放下集

放下了,緣境無好醜

mmexport1467533732541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講「放下是功夫」這個主題。昨天我們選了「金剛經」,為有緣的人來做超薦法會,有同學很懷疑,超薦怎麽會用「金剛經」呢?「金剛經」裏面有一句話,所有相皆是虛幻。金剛經講的就是解空,無相,一切都是「夢幻泡影」。那麽,對這往生者來講是一個非常適合的經典,因為他能夠聽了之後,就能夠放下,我們現世有幾個人看到這個相是虛幻呢?很少!甚至沒有!「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什麼叫有為法,一切法從心想生的都是有為法,我們想這個東西好的,這個人好的,這個事情好的,你看都是好的,可是他們是有為法!這是告訴我們只要是有為法,無論是壞還是好,通通都是「夢幻泡影」,沒有一個是真實的,如果你把這些東西放在心裏面,那你就錯啦!不用再牽掛,徹底的放下,心裏面而有的是什麼?有的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就行了!

 

在越南,家師曾經為我們説,超蔫先唸「金剛經」,其原因是先要自己放下,然後再度亡人去放下,自己都不放下,又怎樣給人家超薦呢?在生活當中必須學怎樣放下。我們可以用一部經,長的我們讀不來,我們選一部短的像「佛説阿彌陀經」都可以,依這部經來生起一個信心,對世界上所有的人,像蓮池大師所說,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讀吧,八萬四千行,讓給別人行,我們只是執着一句「阿彌陀佛」,念佛念到底,這是真道理啊!這些都是老和尚親切地叮囑我們,祖師大德也不停的告訴我們,今天我們自問有沒有徹底做到?

 

最近有傳在家菩薩戒的戒壇,剛開始的時候他們只組織兩天,後來又改成三天,現在增加多一天四天裏面就有兩天是念佛。為什麼要念佛呢?就是要我們懺悔,修懺悔心,清淨心,我們才能夠受戒。那麼,今天有同學在這里受八關齋戒,就要好好的懺悔,好好的念佛,我們的內心要真正的去學習,把自己的內心功夫表達出來。

 

佛法稱為內學,時時要照顧到自己,不要看別人,要消除內心的矛盾,我們的心才會清淨,內學的功夫就是要照顧自己,排除心裏面的一切矛盾,要從這個內心裏面消除得到的是清淨!這就是蕅益大師説,「緣境無好醜,好醜在于心」,現在我們遇到的一些人事環境,物質環境,我們所喜歡的;我們不喜歡的,這個通通都是來考驗我們,環境是好的我們喜歡,那個不好的我們𣎴喜歡,這個人很好的我喜歡,那個人不好我不喜歡,這個通通都是自己的一種想像,妄想、分別、執著,這令到自己的內心不平等,所以我們的真正的功夫是要把內心的這些垃圾,裏面的矛盾全部消除,把它化解,這才叫真功夫。

 

我們怎樣做呢?我們在平常的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把一切的人看平等,一切的事也是平等,這樣的話,我們就能夠和睦相處,我們可以發揮我們本具的慈悲心。四十八願裏面的每一個願,都是法藏比丘,阿彌陀佛對眾生的一種慈悲心,每一個願都希望衆生都能夠去西方極樂世界得到解脫。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所做的一切要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一樣,要成就衆生。我們方便給大家都能受八關齋戒,只要你有三皈,因為三皈屬於三條戒,起碼能夠有三條戒,尊敬佛法僧,那你就可以受五戒,受八關齋戒,這是非常善巧方便而能度衆生的方法,但是不能夠方便到讓你們可以回家去,你們可以在家裡隨便跟家人談話,看電視講閒話,打電話,甚至到街上外面吃東西,這是不能的!正所謂方便出下流!這就是沒有智慧的事,我們不能以方便為藉口使衆生不尊敬戒律,這會引起非常嚴重的後果。

 

佛跟法身菩薩的活動世界叫做一真法界,我們這個法界,就是五濁的世界,分為很多不同,六道就在十法界裏面,我們是屬於一些有善有惡的法界,但是佛菩薩就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就是平等的、沒有對立。你想受戒,他徹法幇助你受戒,如法且呈現智慧。現代生活上都有對立了,對立就產生仇恨;對立就產生矛盾;對立就產生煩惱;對立就產生戰爭;對立就產生憂鬱,使身體越來越不好,成病了。

 

我們能夠修持淨土法門,只用一句「阿彌陀佛」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一心于淨界中,把持成片的佛號,就是説在生活當中無論什麼事情發生,一句「阿彌陀佛」就行了。其實這種功課很簡單,剛開始的時候,淨師過來,因為她要受戒,她要學習中國人的修行方式,所以我就介紹不同方法給她,現在明白了她也希望去西方極樂世界,也希望念阿彌陀佛,現在我也減少很多不須要的,照我們以前修行那種方法,多點念阿彌陀佛。

 

西方極樂世界很殊勝,我們從凡聖土一直到方便土,實報土,寂光土,無論你是生到那一個土,最起碼生到凡聖土時候,還是在極樂世界,一切諸佛都很讚歎西方極樂世界,讚歎阿彌陀佛。尤其釋迦牟尼佛來表法,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念佛不光是念兩天,下個星期我們增到三天、五天、一萬,不是這個數字令到我們去往生,不是,我們用這個數字來提高我們,來增加我們念佛的精神,所以在這一個方面,要把我們的基礎打好,先念佛,先拜佛,聽經聞法,我們所要發表談論的都在佛法當中,不要發表一些外來的俗世的言論,以我們這樣學習的過程,使我們產生清淨的心,促成我們能夠平等、慈悲、正覺。今天我們就是講到這個地方,讓大家一起來學習,阿彌陀佛。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基金協會通告:

☆念佛共修:星期六上午九奌半,念佛上供,素餐结缘

☆律學淨修初班第一期 04/02/2016 正式開课

時間:每星期六下午二奌至三奌半

详情请电 508-646-8168

地奌: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基金協會

☆聞思修講座:星期五早上九點半至十一奌

(日期變更,請致電查詢。)

地奌:112 Wighington rd, Newton Ma. 02460

 95 公路,20A 出口,rt 9, 往Newton center 方向

( •ิ_• ิ) 美国波士顿区同学有意者,請電857-998-0169 

或 508-646-8168 報名,额滿即止。

宏宗演教久住世

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歡迎轉發,法布施功德無量

請關注 click ⇧藍字“行願” 或 scan ⇓”二維碼”


行願網址:

http://www.amtb-ma.org

行願學佛微信 WeChat ID :Amtb-Boston

妙相具學戒 QQ 群:192409762

聯繫方式 email:

amtb.ma@gmail.com 

a20101019@qq.com

amtb_ma@yahoo.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