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覺有情篇

怎樣儲聚三資粮

阿彌陀佛! 我們知道念佛要有信、願、行三資糧,沒有三資糧的儲存,往生極樂世界很困難。

第一個就要有信。信就是講信有阿彌陀佛,信有極樂世界。我們能不能夠相信?這是一個信根的成就。如果能相信的話,那就會肯做也肯聽話。就是因為信心不足,對事情、對人懷疑了,對所看見的都懷疑,我們怎麽會相信真正的佛呢?

我們的肉眼是看不見佛,只是看到一個木雕泥塑的佛像而已。我們因為有事才去求佛,就大概相信了,其實这不是真正的相信佛。如果我們是真正地相信佛的話,我們真的會把貪、嗔、癡、慢、疑、愛見這些煩惱,很快地消除,決心去把它消滅。佛告訴我們,眾生就是因為貪、嗔、癡、慢、疑、愛見種種的煩惱、無明來到這個世界,不斷的輪回。若我們相信佛的,我們應該是把自己種種的煩惱,從五欲六塵中體會,都能夠醒覺。這個才是真正的相信佛了。那麽相信佛,當然會相信因果,也相信事理。這個信根就成就了。信根成就了就自然聽話,往生的人沒有一個人不聽話的,不聽話的人就是不能夠往生。聽誰的話?聽佛陀的話,聽佛的教誨。增長我們的信根去,養成我們的善根,這個信就成就了。

其二,就是要發一個宏願,這個宏願要真切,老實!對哪個人老實?對佛老實。因為我們要堅信佛的話,既然信了就要發願。我們不要再輪回了,我們快醒過來,去尋找一個凈土去修行吧!淨土有藥師佛的東方琉璃凈土,彌勒凈土跟著彌勒菩薩。我們就選定西方凈土,跟著阿彌陀佛!然後我們就發一個宏願,老實就堅持下去,來培養我們深厚的福德,當世緣結束了,我們就可以乘願往生。

有信有願了,必需要實行。實行是在不間斷、不懷疑、不夾雜,把它徹底地明白看透了,密密行行地實現。在我們的行住坐臥,待人處事。在修行、念佛、讀經、拜懺、誦戒懺悔中,密密行行的真幹下去。這個真幹是真的不容易! 很多人修行幾十年,還是沒有真幹, 他不相信嗎? 但他很投入的。他做起事情也很認真,心很虔誠。口口聲聲說要往生極樂世界,可是他有沒有真幹呢?他在這個家庭與道業的選擇之中有沒有輕重等持呢?有沒有偏重哪一方呢?這是要看他的善根福德有多少,及他的良好的因緣了。

待世緣了結,我們把信願兩種事情合起來,實踐出來。把握我們的殊勝的因緣,這個就是實行。當我們能信,有深切的發願了,我們也真幹起來了,這個就是能信、發願、實行,三資糧具足,這個時候,我們就能夠順利往生極樂凈土。

大家要在信願行下足功夫,還有緣的,我們繼續過日子,沒有緣了,我們就跟阿彌陀佛,真正去做彌陀弟子!這樣我們這一生才沒白過,才有意義。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