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放下集

放下了,清淨修持八種功德

mmexport1462477182932

《放下是功夫》— 傳妙法師講演

日期: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九日    講於美國波斯頓行願淨宗學會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下午好!阿彌陀佛! 今天是七月十五佛歡喜日,我們已經分開兩星期來做盂蘭盆節,大家都很歡喜、發心,今天是功課圓滿天! 早上禮淨修捷要,上盂蘭盆供,大家一起念報恩咒。下午念懺悔文,阿彌陀經,放小蒙山施食。現在就借一點點時間跟大家一起來研討學習,這幾天有同修發心來受八關齋戒,真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受八關齋戒的利益都很多。八關齋戒很重要,我們能夠把戒持好,不但我們的相貌可以很莊嚴,並且我們的心也會非常清淨,經云:『誓願不捨清淨戒,八種功德。』如果能夠授八關齋戒,能夠得到清淨心,這種功德是八種,不是一種兩種或者三種,是八種,統統是功德。我們供盂蘭盆,大家都在修福,而這個功德怎麼樣去修呢?就是一邊受八關齋戒,一邊做盂蘭盆法會,廣修供養心,並修慚愧心,懺悔心,和修報恩心,那我們就得到八種功德了。

 

第一個,不殺生的功德,眾生的命很珍貴,沒有一個眾生想要痛苦地離開世間的。我們不殺,沒有起殺念,沒有起傷害眾生的心,那麼,眾生都會很歡喜,當他歡喜了,他可以發心修行嗎? 可以! 他歡喜就也不造業了。我們能夠有真正發慈悲心,不會傷害眾生,沒有起傷害任何一個眾生的念頭,這就有功德。

 

第二就是不偷盜,不偷盜是消除我們的貪心。大家在受戒學戒過程當中,已經知道修行不但是在行事上要規規矩矩,並且我們要在心裏面,修得健健康康。很多人都有貪心,不分老少,我們到超市去,看到這些老人家,男男女女的一個個的相片被貼在超市的玻璃上面,很奇怪! 他們不是明星!為什麼把這些相片有老人的、有男有女、越南人、外國人的相片統統都貼在這裏?原來他們都是在超市裡偷東西給抓了。給抓了照相貼在門外的玻璃上面,讓大家買東西來認識這個人,多丟臉的事啊!這麼老的人還在偷,他是真的沒吃了嗎?他穿的衣服不像是沒有家的人,不像一個乞丐,原來都是好戶人家的,他們有兒子、有女兒、有好家庭,可是他們就喜歡偷,他就喜歡貪心,喜歡拿不要花錢的東西。可是在學佛上來講,騙他出錢的他就來,不收他的錢,他不來,顛倒了。佛陀時代,僧人托缽化緣回來,大家統統把食物倒在一個鍋裏,大家都沒有選擇一起吃,沒有嫌棄的話兒。遇到未熟或太硬的食物,我們不要批評,我們可以慢慢重新把它泡嫩了,再慢慢咬,再咬不動就用刀子,把它切成段,剪刀剪一下,就可以吃了,甚至用水當藥來吞! 師父就教你用這個方法,就不要出聲埋怨。當別人贈送禮物給我們,別推辭不要,要認真改習氣,隨喜隨緣。

 

供盂蘭盆的起源就是神通第一目犍連尊者,他的媽媽墮在餓鬼中,餓鬼頭大喉嚨小肚子大,不能吃東西,凡是食物一進到喉裏就變成火碳,不能吃。其中我們常常看到的螞蟻,蒼蠅,這就是現世的餓鬼,而看不到的餓鬼還有很多。因為目犍連尊者用神通一看,他要救母親,母親竟然在餓鬼中受罪,捨不得母親受罪,所以他用神通變了一缽飯,就送下去,他母親很久沒有吃飯了,這一缽飯很香,當時很開心啊!這缽飯好像是專門給她的,她馬上把這個缽搶過來,把右手遮住就馬上吃了,可是缽裏面的飯又變成火碳了,吃不到了,就很傷心哭了。就像小孩子喊肚子餓,你把奶瓶放到他口裏面,因為你太急了,熱奶水還沒有變暖,馬上給他喝,他已經很急了,這就燙到他的舌頭了,他只能把奶嘴頂出來,哭著,因為不能吃。就是這樣傷心!如果你看到自己的親人,遇到這種的情形,怎麼辦?痛心!親人傷心,你也傷心。所以目犍連尊者沒有辦法,知道了我有神通也沒用,救不了母親,只能夠去求佛了。求佛開示,用什麼方法來救母親?昨天有一對夫婦專程過來問怎麼樣去救父母,怎麼樣去念報父母恩咒,來迴向自己的父母,孝心啊!他專程來請法的! 現在學佛人都很少自覺請法了,很可惜。

 

目犍連尊者就向佛請教,佛就告訴他,我們不能夠以神通,來救度餓鬼的眾生,因為他們的業障很重,連神通都不可以救。所以千萬不可以想有神通,要有什麼感應,看到有神通的人就爭著去拜師,教我神通,真正佛弟子不顯神通,縱然他有神通也不告訴你。佛就告訴尊者,只有在七月十五那一天,那一天是佛歡喜日,是僧自恣日,出家人在七月十五,三個月的結夏安居後自恣。自恣就是向佛和大眾表白自己這三個月的修行成績和所做錯的事情,出家人都懺悔好了,把門一開出家人就出來了,在閉關的三個月,不能胡亂外跑的。如果有重要事情才能通融外出限期七天。這個時候,出家人出關了,居士們都圍在佛的精舍,都很虔誠的拿著自己的供品供養僧人,僧人不能白白地接受你們的供養,他每次要吃飯之前後都要為眾生去回向,這一天他們就念這個咒;南無密栗多,哆婆曳,莎訶。南無密栗多,哆婆曳,莎訶。南無密栗多,哆婆曳,莎訶。念這個咒來回向給眾生的七世父母,現在父母,六親聚屬,承著眾僧功德之力,念咒之力,所有的餓鬼統統都解脫了。包括目犍連的母親,而且這一天所有的餓鬼統統都解脫了。

 

我們最關注為什麼目犍連的母親不能吃,她的兒子以神通變來的一缽飯,為什麼不能吃?為什麼要變成餓鬼?這個根源就是因為貪心。這個時候她托著這缽飯,她用手把這缽飯遮住,為什麼?她不要別人看到她有一缽飯。因為她捨不得給別人吃啊! 她好久沒吃飯,想一個人吃,不讓別人吃,這個就是貪心的習氣,她已經做了餓鬼,受苦了還不把這個貪心除掉,這樣的業力,就把這缽飯變成火炭而不能吃。多重要! 聽經就是注意在聞思修中學佛。這些都是來提醒我們要覺悟,在每一個方面把貪,瞋,癡除掉。佛告訴目犍連尊者的方法,尊者馬上去做,就在十五這一天去供養十方眾僧,十方清淨僧,就承著十方清淨僧的願力,咒力把他的母親救出來了。凡是佛弟子以後就在這一天七月十五日,一定要供盂蘭盆來救度父母。

 

我們在越南修行的時候,家師非常的慈悲,每年七月十五都讓大家來做這個盂蘭盆,大家很歡喜,每戶都拖著兒女、孫子一家人到寺院,那時學佛很高興,都是一家人的,不像現在有些孩子都不來,還要反對父母去學佛,這個就是善根福德的不同! 一家人拖男帶女就好像去餐廳吃飯一樣,那是多好的事!我們做盂蘭盆法會是整整十五天,每一年都做十五天。所以現在,前幾年師父都做兩個星期的,現在能力有限,怕大家累,就分開兩個星期來做,每一次做四天,加起來都有七天。貪心一定要戒除,不要貪吃,不要貪睡。

 

第三就是不非梵行,戒除邪淫很重要,受八關齋戒的人要注意,希望大家要把這種事情遠離,不是說不要家庭,我們都是一個在家學佛的居士,不要家庭就不能學佛了,只是我們要認清楚邪淫這種事情,它會使我們的失去道業增長的機會,上了年紀應該是沒問題,但是想也不能想,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有位居士告訴我,他說他很慚愧,他年紀這麼大了,在睡夢中都夢見這種事情,那怎麼辦呢?這個就是宿世的業障很重,有邪淫就不能修行,來警告你,你的道業危險,提醒你,你的八識田中還有這種子,所以你要加倍修清淨,加倍的精進努力!

 

第四是不妄語,不妄語裏面有四條: 綺語,惡口,兩舌在裏面。口業很重,比其他的更重,因為口可以殺人,口可以偷盜,口可以邪淫,口可以造一切一切不良的行為。為什麼八關齋戒一定要你們禁口不能講話,戒條裏面沒有說要你們不能講話,可是要禁止講話,就是怕你們犯了口業。有一次我到六和淨宗學會傳授八關齋戒,當天他們都很好沒有出聲,可是後來知道,原來他們用手勢動作表示意思,他以為不出聲也可以用手勢來表示,其實我們不出聲是照顧起心動念的。這幾天不出聲了,當師父問人這個東西在那裏?這個人來了沒有?不知道!師父聽不到,再問,來了沒有?不知道,我聽不到,我問為什麼不答我呢?人就答我已經答了三次不知道啊! 師父真的很抱歉, 我聽不見你應聲,那人就很煩躁了,就會說不是叫我不要出聲嗎?為甚麼還要提問呢? 這個就是習氣!父母呼要馬上應,有時候師父在樓上喊人,我們聽見了就要答,趕不及回答,我們叫別人去看看什麼事情?這個是一種禮貌,表示我們有一種恭敬心,然後見到師父必須要行問訊禮,不是當師父就了不起的意思,是要我們對任何人,包括父母,師長,出家人,都要學習恭敬,不能有分別這是我認識或有緣的,那不行啊!不能把眼睛瞪一瞪就察身走過去,為什麼?因為我不是他的師父。所以在家居士要學好,必須要依教奉行,不要忘了佛陀所教導的,我們修慈悲平等正覺的心,此是對每一個眾生,不只是對我們的偶像,我的師父,我的老師,我的道場才去供養,別的道場就不去供養了。除非是真的沒有能力,但是也可以隨喜供養啊! 也可以讚嘆和介紹這個道場不錯,這都是供養!

 

口業要注意,我們的起心動念都屬於口業,要少講多聽。大叢林有一句話說;事非不辯為解脫,被冤枉了,不須講原因理由,更不須喊還我公道,為什麼?因為不能說自己沒有錯,他的錯就是因為你也錯,你錯了也是因為自己錯,如果你能夠體會到這一點的話,這樣就能修行了。你們大概不解這個道理,明明是你的錯怎麼說是我的錯,只要能夠承認錯,這人就有深厚的善根福德,正因為他能夠懺悔啊!

 

我經常教大家合掌,看到人就要合掌,剛開始的時候很不習慣,學佛就先要學禮儀,學怎樣合掌。把掌合起來在心胸前,就把無明伏壓下來。我們的一句佛號是要來降伏自己的無明,能夠降伏下來就是功夫,可是這種功夫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無明起來,阿彌陀佛不知去哪里了?那麼,現在要學合掌,向每一位師兄,每一位同學都合掌,一心恭聽你的吩咐,以這樣謙虛的態度,待人處世,那麼,我們就不會妄生口業。所以學佛有很多的方法,來幫助自己,改我們的習氣,這個才叫做修行!能改自己的習氣就能修行,很多人學了戒之後就告訴大家,你這樣不行那樣不行,學戒幹什麼?學戒是改自己,不是改人家的。同學間看到他真做錯了,或者他不懂,我們可以告訴他,但不是指責。就好像有一個居士來拜佛,他不懂走到中間的拜墊去拜,或者是到師父那個椅子上坐,我們知道這是不可以的。我們不能馬上去責怪他,他被莫名其妙拉起來,他會覺得我正在拜墊上拜佛是怎樣不對了?他的心就生煩惱了,恭敬的心變成無明。所以我馬上禁止這位居士的舉動,讓他拜就好了。這種情形不能怪他,只怪我們沒有預備,在他還沒有拜的時候教他,這是我們的錯,不是他的錯,這就是真正的內修,自己修自己,所有的事情都得賴自己去學,不要指責別人。

 

第五是不飲酒,酒使我們生愚癡的業,喝了酒可以起殺生,偷盜,犯淫,亂講話。有位居士喝酒,他喝醉了把話說的不好,縱然後來他要懺悔,所犯的事可以減輕。殺了人之後懺悔,被殺的人難求再活起來了?你已經殺了他,他已經沒有命了,那只能夠懺悔以後不再殺了,但對事情還要負責,要去受刑坐牢,甚至要去償命。喝了酒就口不擇言,胡亂作為,這是要受懲罰的。

 

第六不非時食,受齋就是過中不吃,因為早餐是跟天人吃,中午是跟佛吃,下午那就是畜生吃,晚上就是餓鬼吃。這一天都不能過了中午吃東西,其實這一條不只制給出家人,學佛的人都要慢慢學習一下。非時食也是一種戒貪心,受八關齋戒的人都知道,不吃是很舒暢的。

 

第七不著香花蔓莊嚴其身,亦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這個也是一種解除我們的貪,瞋,癡。我們以為這個身體擦擦香粉就很香了,可是每天還是要去洗澡,對嗎?我這個月洗澡的次數增多了,因為我出去外面幹活,要搬書,要整理道場,參加法會,滿身大汗,衣服都濕了,沒有辦法就要去換洗,平常我就是半月半月洗一次,甚至有一個月,兩個月洗一次的,不見得自己有什麼骯髒,也沒有什麼氣味。這個就是學家師,家師在越南,他是長年不洗澡,只洗腳和換衣服。沒有聞到他身上出什麼臭味,在越南很熱,他也要出外,他回來的時候,只是侍者把他衣服脫下來換一換就行了,沒有臭汗。太舒服了,不用洗澡,我就慢慢把它學起來,也學起不愛吃東西了。

 

不能夠聽歌跳舞,這一條現在世界上很難?電視網絡上都很多,怎麼能禁止人家不看不聽呢?現在受八關齋戒的人,就要學真正的出家人,不能去做這個事情,不能在在臺上給人表演唱歌,我們唱是對佛菩薩的供養,去讚頌佛菩薩的功德莊嚴,不是在在臺上為大家獻唱,大家要注意,其實剛出家已經是沙彌、沙彌尼戒,在家居士八戒法都有這一條。那麼,為什麼還會做這些事情呢?只能用恒順眾生來解釋了。師父不做,我們到老人院去,我們都教老人們念佛,我們給大家做手語,告訴大家要清淨念佛,把佛教的一些典故,放下的道理告訴他們,增長他們對往生極樂世界,對將來光明路有正確的選擇。其他團體都是做唱歌表演,給老人家捶背按摩,他們覺得這個是好事啊!

 

第八不坐臥高廣大床,這個高廣大床意思是說我們不貪很舒服的享受,不貢高我慢。你們過來我這邊都受苦了,因為我的地方小,沒有一個好的臥室給你們住,你們不嫌棄都在這裏受八關齋戒,我很感恩! 這不坐臥高廣大床的意思是把我們的這種享受的習氣,愛戀自己的床,陌生的床和地方就睡不著,這樣就不能修行了。我到處都是家,我到哪里都睡的這麼香,我從來沒有失眠,你給我睡什麼地方,一塊木板也行,睡在地上也行,睡五星酒店那個床鋪也行,有些人很執著的,睡地上不行,說太硬太溼。給他睡五星酒店的床也不行,他說太舒服了,太軟了。心裏沒有執著的意思就行了。我在湖南的時候,我哪有菜吃啊! 又鹹又辣,我只能吃白稀飯,所以我的身體上出問題了,就進醫院住了四天,脫水啊,不進醫院不行。本來我不要進醫院,可是我已經覺得自己不行了,在外面沒藥吃啊!

 

我們不要享受,要知足常樂,所以能夠受這八條清淨的戒,就有功德,修福也修功德,只修福沒有那麼多,有功德才能回向!有七分功德只回向一分,如果沒有的話,你拿什麼回向?還有一些人來做法會,寫一個牌位給一點錢,自己都不來參加,可是你每天還是要在家裏念兩千佛號,這是最低要求,我是幫不了你,你自己要下功夫,你不來,你還是要念佛回向,不要想我給了錢超度,師父沒答應過你做什麼?你這個錢不是給我,你是來修福的,所以大家要知道讀地藏經幹什麼啊?要知道裏面的內容,不是求佛菩薩幫你啊!佛菩薩怎麼幫你?他幫你認識佛菩薩所講的東西,你自己來做,他就是幫你了,就好像我現在告訴你們,那你們照著這樣做,你們就是幫自己,你們就在修行,聽了之後,你們不做就不關我的事。所以這個清淨境界,八種功德是這樣的了解。禁止自己去犯,所以得到功德。如果放逸,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的話,就沒有功德還造罪,在造業,所以我們能夠受清淨戒行,我們的心就很莊嚴,種種變得很規範。

 

修一切相應勝行,那是指我們有定慧了,最後求成佛果,究竟圓滿。我們今年盂蘭盆法會有一天剛巧是是大勢至菩薩聖誕,七月十三日,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兩邊左右的侍衛,因為過去世阿彌陀佛是轉輪聖王,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是第一個太子和第二個太子,祂們是一家人!他的父親就是轉輪聖王,就是現在的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要度眾生,他的子女都要出來幫助父親,所以他們都在兩邊幫助父親來度眾生,這個都是有因緣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相處相遇都有因緣,過去生中一定有什麼因緣,我們才能夠這樣,不是你是他父,還是他是你母了。這樣,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本來都已經成佛了,可是他們知道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教主,要度很多的眾生去極樂世界,祂們就要做菩薩,來救度眾生幫助父親。現在有沒有這樣的人哪?很難啊!你給了他第一把位子,一年之後讓他退下來,去做普通的員工,讓他來扶持別人坐第一把位子,我想他會馬上辭職,不肯降職去幫助他人的,因為他們不是菩薩,做了主持之後,叫他不要做主持,讓我來做主持,他可否把那個道場交給你?有一點超過他的功夫,他就不歡喜了,甚至他就要把你趕出去。所以這裏有兩句話;『我發無二最上心,為做眾生不請友』,不請友就是菩薩,我們所發沒有第二個心,只有一個心,護持正法道場,續佛慧命,廣度眾生,廣度眾生裏面有自己,先把自己度了,才去度別人。好,時間也差不多,明天早上念佛,一點半做三時繫念,所以早點休息!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