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放下集

放下了,覺醒心中有佛

mmexport1460945847487

今天早上有一位同學打電話過來,提出做作業的難度。我也體諒到同學們生活上有做生意的、要照顧家庭的,確實很難抽時間做作業。基於同學們發的菩提心很大——要學戒,我就要成就大家了,我特別允許同學們可以要求加時補習,可是不交作業就沒有辦法去成就大家了。大家上了戒學,我必須要知道大家學的成績是如何?學戒跟學佛學知識是不同的,不是來聽過癮, 當作消遣的。那是要真正去落實的。

同學們可以預約自己的時間讓師父來為你們作半個鐘頭的課外補習,拿出你們的作業,師父為你們逐條解釋, 明白了就照自己的認識說法把作業做出來。若有不懂寫的,師父教你怎樣去寫,這個字不懂,我教你寫,如果連筆都不懂拿起來的話,或者不認識字,那你就用口對我答覆。我盡量方便來成就你們。如果這樣還不行的話,那就證明你對學戒,對自己沒有想要成就了,這就不關我的事了。難道沒有成道的眾生通通都要佛來負責嗎?他們要往生地獄、惡鬼畜生道, 難道佛要負責嗎?佛不能負責這個。因為造業的是我們,佛已經把真理告訴我們了,我們應該依著真理教誨去做,去成就自己的道業,我們要沖破這一關,繼續下來就會容易了。希望大家以後不要認為做作業是件很煩惱的事。 

因為我把月曆的日子看錯了,以為是四月份,就出了通告慶祝浴佛節。原來還是在三月! 從這次的錯誤提醒了我們,佛在心中是每一刻、每一分鐘、每一日、每一月。佛的誕生是為了讓我們入佛之見才示現人間。慶祝浴佛節在任何一天又有什麽不對呢?這就表示每一天我們心中都有佛了。如果我們認為今天不是佛誕,明天才是,顯然佛還未出世就不慶祝了,那不就是說明我們的心中沒有佛了嗎?就像對老師,老師在身邊時,表現得很恭敬,可是老師轉身離開,就會在他的後面批評和輕慢,或者根本沒有把老師放在眼裏心中,這樣就不是尊師的態度了!

我們要知道每天都要恭敬父母,孝養父母。不是等到父母生日那天才來贈送物品給他們,請他們出去吃飯。母親節、父親節、老師節不是等到那一天我們才去慶祝。所以我們昨天就慶賀了釋迦牟尼佛出生。我們一直把莊嚴的浴佛盆擺放直至四月初八,讓大家每一天都可以過來浴佛,以淨水洗凈我們的身心垢穢。

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沒有真正去放下,我們執著了,把事情分別輕與重。我們真正的把事情、人物、以平等心來看待,哪一天不是學佛天? 哪一天不是紀念佛陀的偉大? 哪一天不應該報父母養育的恩呢?

希望大家要放下自己的分別,放下自己的執著,真正的提起菩提心。事做錯了必須要懺悔。但是懺悔後呢?不要再把它放到心裏,讓自己覺得很自卑, 我怎麽會常常做錯事呢? 不用自卑!孰能無過,只要改就對了。哪一個人沒有做錯事,只要肯承認,改正過來就容易了。

我們不要貪戴高帽子。人家稱贊了,就覺得自己真的了不起,學得很好! 這樣子就是增上慢。我們出家後,還要學六年。這幾年來,傳妙都在來往中美之間學習。其實,我真想定下來安住,定弘法師問我:「怎麽樣?想一個人修,還是共住在寺廟?」我喜歡安住共修,一起工作。因為這樣可以改習氣。定弘法師又說:「現在适中道場很難找!」當時我就答:「不難,只要我們努力,把戒律弘楊,那就可以把其他的出家人也接過來安住,那個時候我們就有一個如法安住的道場了。」在家人偶然到道場住一兩天,就覺得身心得以清凈。這是出家人用一個清凈的道場成就你們。那麽清凈就在出家人的身上。如果護法居士,不來護持出家人,讓出家人整天忙,忙著怎樣去接待你們,忙著應付生活,金錢的需要,那怎會再有清凈心呢? 所以,一個道場的當家住持的觀念、與理念很重要。怎樣維持道場的清凈?就是依憑『戒』,以戒為師。每一個人執行六和敬,不明白的,有懷疑的馬上提出來,听了解釋之後就把問題放下,懂得放下也懂得提起來。我們怎麽樣過日子的態度必須要清楚,要透徹明朗化。這樣學佛,最後一定是享受。不會覺得學佛就是煩惱的事,學佛就是多了一點壓力嗎?不是的!學佛和我們的生活脫不了關系,學佛不學戒,那根本就不是一個真佛弟子。很簡單的道理,我們買戲票到戲院裏面看戲,在那邊呼呼大睡了, 散戲場出來,人家問你這個戲好看嗎?內容怎麽樣呀?我不知道! 我在裏面睡大覺。那你買戲票幹嗎? 你不是浪費金錢嗎? 你乾脆回家睡覺就是! 好! 就這樣簡單,讓大家從這些地方都能夠知道怎樣去學習放下,怎樣去把事情去提起來,而沒有煩惱而輕重等學。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