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攝律儀戒, 般若融通, 覺有情篇

斷惡修善 圓持淨戒

fayu96

節選自印光祖師文鈔:“復四川謝誠明居士書”

[言持戒,且先守佛兩句略戒,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此兩句包羅一切戒法,了無有遺,此系如來戒經中語,文昌帝君引而用之《陰騭文》。此兩句泛泛然視之,似無奇特,若在舉心動念處檢點,能全守無犯,其人已深入聖賢之域矣。

凡起心動念,不許萌一念之不善,則諸戒均可圓持。

律,不獨指粗跡而已,若不主敬存誠,即為犯律。

而因果又為律中鋼骨,若人不知因果,及瞞因昧果,皆為違律。

念佛之人,舉心動念,常與佛合,則律、教、禪、凈一道齊行矣。]

無論惡事不管是大或小,都不要去做。一切善事,再小的善事也要去做。持戒就是斷惡修善,以略教戒的一偈半為標準,即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也。這樣就符合戒律的精神。學佛首先要從舉心動念學起,遵守無違犯戒律的精神,只要常存這個概念,格除私心貪慾,嗔妒嫉意,降伏無明煩惱,回復清淨,諸戒就得以圓滿,可謂深入聖賢之域了。

主敬存誠,成就初心有賴誠敬的心態,行一分或十分,從生活當中小細節去修誠敬,通歸利益於己,不可輕蔑其中奧妙。

因果又為律中鋼骨,若人不知因果,及瞞因昧果,皆為違律。凡是有關勸導行善斷惡,知因識果的經教,古今青史和典故,只要是能給眾生生警惕性的,覺醒的,皆可隨機施教,介紹傳播,確定無損害修行者的心行為要,絕對沒有違背戒律精神為原則。

對於念佛之人,舉心動念,常與佛相應,慈悲,平等,正覺總合,則律、教、禪、凈亦同行並進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