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輕重等持

IMG_20160418_171023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六日

上傳下妙師父  對行願律學淨修班同學的開示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我們為了配合當前佛教的需要,最近開了律學淨修班。響應『一切從我做起,一切從我道場做起,持戒念佛』。人數不求多,但求實在,遵從上淨下空老和尚的吩咐,『不重數量,但重實質。』所以律學淨修班的條件是學戒的戒子都能持戒。受五戒者必需要誦戒,受菩薩戒者每個月要把六齋守持,只是受三皈者一定要做一個正知正見的人,依照佛陀的教誨去學習。要自己守好戒,不犯戒,不污染。三皈依就是三條戒法,『覺,正,淨』,我們能夠依照戒法,一定可以成為真正的佛弟子。

 

學戒的弟子要有交作業的習慣,這也是持戒的態度。既然知道要學戒,也知道戒的好處與利益,就必須要實踐,而非空口說白話。老師通過大家交的作業就知道大家有沒有理解吸收課文,是否真正了解,進而在生活中運用,規範自己。作業也是守戒持戒的表現。老師的要求都做到了,就是持戒。

 

現在佛陀涅槃已久。我們要依照化相三寶來修行,戒法是很重要的佛法,也是釋迦牟尼佛涅槃時向佛弟子交代的事情,『以戒為師』,不僅出家,而且在家眾都要遵行。我們要把落實戒法當成了習慣。在家人已經發心學戒,那就應該重視持戒的態度。持戒的態度是什麼呢?輕重等持。我們要有平等的心來受持。自問是否認為今天要做的事情比我在課堂聽課的重?比我要交作業的重?有這樣的想法,那持戒就很隨便了,都給自己開脫,而生放逸懈怠之心。我們應該是對任何事情無論輕重,均需小心謹慎,不得違犯。

 

並非重的戒或很重要的事情我就先做,輕的戒我就拖延,若有此心,就不能說是學戒的人,更不用說是持戒。因為這是沒有真正知道持戒的好處。輕與重必須平等的看法。作業看上去很輕的事,做不做都沒有關係,師父不會怎樣對我們的,兩三次不交,師父也為難不了我們;我們不交作業也不會沒飯吃,甚至可以到另外的地方學。這種持戒的態度是不恭敬,散漫,沒有了解輕重等持的意義。持戒的功德很殊勝,在於是否輕重等持,在於是否護持守戒,沒有輕慢之心。

 

普賢十願第一條『禮敬諸佛』,已經講出止作兩持的重要性,對每一個人都不可以有輕慢心,這就是把止作兩持真正能受用了。我們輕慢人,輕慢事嗎?從不。我們要做的事情必須很謹慎,很認真完成。我們和每一個人都是以誠懇的心去交往。若他有如來的德性,我們一定讚嘆。若他走向懸崖邊,我們馬上把他拉住,不要讓他掉落懸崖。這是我們真佛弟子要做到的,這也是持戒的功德。我今天把輕重等持和大家一起學習,不能有不平等心看經教,對待人事物。無論作業是難是易,是多是少,我們都很認真讀課文,認真謹慎思維,從而吸收在我們的心裏。然後我們親手用自己的語言寫下自己吸收理解的內容。這是對自己負責,對自己尊重。

 

因為我們選擇學戒,我們選擇這個老師,我們必須做到遵從老師的吩咐。我們在澳門時曾經發誓『一切從我做起,一切從我道場做起。』如果我現在懈怠懶散,不做作業,可不可以呢?當然可以,沒人要求你必須要做。既然已經和三千人一起發誓,持戒念佛,從我做起,從我道場做起,我們要遵守自己的誓言。你也許會想,『幾千人,難道有誰遵守嗎?』這是人家的事,我傳妙必須做到。我有什麼能力護持戒法呢?第一,自己首先要護持,要守戒;第二,雖然我的道場很小,可是我依然可以告訴妳,認識戒法,戒法的利益,受戒學戒和持戒。我就利用自己僅僅具有的小道場,僅僅具有的能力來幫助眾生,包括自己。傳妙沒有福報,沒有大道場,沒有很多信眾。因為傳妙一直認為不需要,有緣的一起共同學習,沒緣的要求他留下,也沒有用。

 

這是我十幾年來開始創立行願的原則,也是上淨下空老和尚,導師對學會的原則,『二十人就好了。』這句話我聽了很多次,每次看到老和尚,向老和尚報告時,老和尚都這麼反反覆覆吩咐我,安慰我,鼓勵我。『不用怕,幾個人沒所謂,這樣好! 』我十幾年來都在遵從老和尚的吩咐,我的能力有多少就做多少。我不嫌多,也不嫌少。很多人過來,我很歡喜;沒有人,我一個人講經也這麼歡喜。這是我一生中的意願,已經達到了!將來最大的意願是往生極樂世界。很希望這一道曙光再現,這道曙光不是告訴我說你還不能去,而是告訴我,『步上蓮台!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