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竭誠念佛,念佛佛還念

1-6-2015s

   前幾天我離開波士頓到加拿大多倫多中華寺參學,拜訪了主持照續法師,還有其他的法師,他們的發心和慈悲真令我感動,尤其哪邊的護法居士,都非常發心,在這幾天的參學中,我就接觸了一些居士,還有特別從唐人街過來的一些舊相識,根據他們的表示,都對念佛法門認識都有問題,今天就把這些問題提出來,跟大家同修一起來學習討論。

   有許多同修學佛念佛已經很多年了,可是有沒有得到真實的受用,有沒有得到真實的功夫?這個問題我們自問,就覺得自已心裡最有數。對於學佛還沒有得到真實受用,意思是說學佛了,還是煩惱習氣這麼重,待境緣來到面前,還是不知不覺的生起無明。那麼念佛人呢?在這個境緣當中,沒有馬上用佛號來克服自已習氣,沒有用得著這個佛號來降服自已的煩惱,這個就是沒有真實功夫。我們需要自我的檢討,去尋求問題是出在哪裡?必須要對這個問題來改正,怎樣才得到真實的利益。這樣我們學佛念佛才不至於白白浪費了這一生,而浪費了這個殊勝的因緣。

   有一首偈,從善導大師引出來的:“弘誓門多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我把這四句來跟大家一起來研討,“弘誓門多四十八”,我們都知道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來廣度眾生,在四十八願裡面,很重要的一願是第十八願,也是講到十念必生。“徧標念佛最為親”,就是說阿彌陀佛能夠成就,普度一切眾生,四十八願裡面的第十八願很重要,因為這十八願裡面,從等覺菩薩到阿鼻地獄都是平等普度,因為只要你肯念佛,這一個願中就可以得度。無論你是老少青年,還是男女統統都是可以普度,這一個願就像我們很親的一個嚴父慈母,一個尊敬的老師,不會放棄我們。我們念佛,佛就念我們了,這一個就是一個感應,不需要我們求的,只要我們肯做,我們把凡夫心轉成佛心,跟佛菩薩連通,佛菩薩的慈悲,我們有,佛菩薩的平等心,我們有,佛菩薩處處覺悟,我們有,那就是感應,最重要就是修平等心。

   一直以來,因為我們都有一個我字,「我」,「我所有」,這個平等就生不起來。正如大家都愛護自已的師父,到道場這邊,看到很多很多的法師,我們的眼睛只是給自已的師父吸引住了,合掌禮敬只有一個師父。這一點必須大家要明白,我們是昄衣三寶,哪有一個出家人不是我們的師父,我曾經在很多的長輩面前都稱他們為師父,其中有一位同修就懷疑了,你幹嘛拜這麼多師父?你拜那麼多師父哪有用?其實在我的心裡,大家都是我的師父,不是說我要拜這個師父才是我的師父。而且如果我是拜這個師父來做我的師父的話,我是要專心跟他學,哪個是我的親教師,哪個是我的和尚。可是對我來講都是我的師父,他們所有的統統都是讓我來學,怎麼樣不是我的師父呢?這是我從小就有這樣的學習,我的心中沒有去分別,哪一個宗派,哪一個法門,我也是從很基礎的佛學院學習的,佛學院教的東西都是十方一切法門的,不只是淨土法門。可是還是告訴我,要導歸極樂。這個就是對了,每一個眾生有不同的根基,我們不能要求別人遵從我們,如果我要求別人遵從我們,只能夠是他要向你學習,要拜你為師,要跟你學習了,你是他的親教師和尚,你幫助他選定一個法門,那你是把法傳給他,是專學一種。可是在初學的過程當中,也要看他自已的根基在哪一個方面,他聽了契機的,他自會選擇,他自會曉得,不用我們去硬求他來遵從。所以我們常常注意到什麼叫做「聽話」?這一方面很重要,這一關聽話,你不過了「聽話」,下面這二個「老實、真幹」你是沒有的,你是自欺欺人的。「聽話」不是屬於順從哪種,他是屬於很有智慧的,很清楚明白透徹的,把佛陀的教誨實實在在聽清楚了,實實在在覺悟了,這個就是「聽話」。

   下面就講人能念佛,佛還念,就是我們能夠念佛,佛就念我們,其實佛不斷的念我們,不斷的加持我們,可是我們自已離開,或者是不靠近。佛念我就是加持我們,一切時一切處都是佛力來加持。難道我們念佛有能力往生嗎?是佛力加持,阿彌陀佛來加持我們就往生。所以這一關鍵很重要,你一定要念佛,跟佛有感應道交,臨終的時候你念佛,佛念你,馬上就可以往生,因為佛加持了,因為你要離開這個娑婆世界,佛知道了,就馬上過來接你。如果現在想去往生可以嗎?不可以啊!因為心裡面沒有跟佛感應,他怎麼接你呢?你心裡面充滿了煩惱習氣,充滿了貪嗔癡慢,充滿了五欲六塵的干擾,甚至自私自利,這樣的話,就是沒有跟佛感應。我們要知道往生極樂,到哪邊去,哪個世界是什麼的世界?「極樂世界」。哪裡都是上善知識,沒有像我們這種人的,我們要移民到哪邊,這個移民官還要審查我們一番,我們在原地國家是個好公民嗎?有沒有犯過法?犯過法了,改過了嗎?有證明嗎?你是自願去嗎?還是留戀在這個地方。就是說又捨不得這個國家的利益,又捨不得哪個國家的利益,想在兩邊國家的利益福利統統都取了,有兩個國籍,三個國籍,四個國籍的人。他的居心是什麼?想就想享福,統統的福利都想得到,這個就不是一心一意了,這個也是一種貪便宜的心態。很抱謙,你們其中人有這種行為,你們去反省自己,是否有這個心念居心,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呢?這個都是我們要自我反省的問題。

 佛的加持有冥加跟顯加兩種來加持我們。顯加就是我們馬上知道,很清楚的知道佛的加持,你感覺到了,這個是明顯。冥加呢?就是在冥冥當中來加持你,感覺不到。有的人學佛之後還覺得不如意,為什麼我們做了這麼多好事,這麼多的功德,還是得不到佛力的加持,我想求的願總是達不到,求不到,就怪起佛菩薩來了,靈不靈?這個不是真正的一個原因,我們的業力還這麼重,所以先要把業消除了,才能顯到佛力。不是我們做了沒有功德,做了沒有福報,他還是冥冥的加持你,只要你堅定,有毅力,有精進的心,有求懺悔的心,最終佛力加持你,就會很明顯。哪個時候只有你感,佛決定有應。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是唯有念佛,才真正可靠,求人是求不住的,人的感情千變萬化,早上是這樣,晚上他就變化了,現在社會無論哪一個國家地區,所有的人都是隨著這個無明生生落落,早上很興奮,下午是垂頭喪氣。縱然學佛念佛的人也是,有時候非常的興奮勇猛。看到很多法師過來了,看到很多的同修很歡喜,聽經念佛,可是回到家裡,遇到家庭的成員,稍微有一點不如意,或者是遇到公司裡面的同事,朋友之間,做出一些不信不義的事,令我們生起煩惱,我們覺得人生沒有樂趣。我們就消極起來了,把在佛堂裡面所學習的佛法,統統都忘記了。在念佛當中的清淨覺悟,慈悲的心都失掉了,這個就是我們要注意的地方。

   因為我們認不清楚,我們的感情是虛情假意,是靠不住的。學佛人是要有智慧,不要把這個感情當成真,用平常心來看淡它,知道統統是假的,佛就會加持你。可是這個地方,不是說把家庭朋友都放棄,不理他們了,當他是假的,這個不是的。我們要用真的慈悲心,來感化他,來包容他,來諒解他,來學習他。沒有感應就是因為有業障,認真的反省點檢,找出這個原因,把自已業障消除。因為修行是在於自已的內心,不在外面。寺廟佛堂有很多形式,法會禮儀給大家學習,我們很注重這個形式,因為它是能帶給我們修戒定慧的一種工具,可是我們更加注重實質的修行,這個實質就在內心裡面的心地,比如說我們今天講平等,因為這次我在加拿大特別去參觀沙壇的結城,沙壇結城很美,從本尊一直到外層的出離心,都用五色的彩沙來把這個壇城去建立,裡面統統都是表法,都是佛法的存在,希望我們能夠從壇城的建成到壇城的虛化,能夠覺悟到我們這個人生。這個時期有一位密宗上師給我們開示了幾節課,其中就是告訴我們發菩提心的重要性,在最後的哪一堂很注重在平等心,也是我這次去加拿大參學得到最重要的一個學習。

   因為大家通常都以慈悲心為主,這人有慈悲心如果沒有平等,這個慈悲不是真實的,這個平等也會聯繫到慈悲心。中華寺的主持照續法師,確實做到慈悲,確實很發心,他的菩提心真的至高至上。他把中華寺的一個殿堂讓出來,給顯宗的法師來講經,這一次沙壇的展示,協助密宗來講經,做供養培福之事,這個是多麼了不起。還繼續的為其他寺廟去募捐,這是很難得的事,在其他的地方他們只是顧著自己,其實我也不是批評別的地方不好,只是我主要是讓大家明白什麼叫平等,什麼叫做真正慈悲而已。我們修的法門是要一心一意來修這個法門,可是我們做的事情,跟我們的法門也有聯繫,如果我們生了一個自私自利的心,縱然我們修一個法門也不會真正的有成就的。在這個沙壇裡面,從建立到一兩下就把這個沙完全退翻,然後這個壇城的一切彩果都消失了。就像我們人生,我們擁有多少富貴榮華,擁有有多少的權利名聞,一下子呼吸沒有了,我們這個身體也跟著沒有,我們所有的一切都帶不去。這就告訴我們,不要為了我們這些東西來操心,我們主要要觀照我們的本尊,就是我們的自性,自性彌陀,我們這個自性彌陀,永遠都是這樣清淨、平等、慈悲、覺悟,隨著這四個來修行,尤其平等心,我們剛才已經說了,我們都愛護自己的師父,很痛惜我們的師父太累了,怕生病,怕他辛苦,可是我們要知道,我們要有分寸,有上下,有尊卑,不要忘記了這個。尤其是必須要把自己師父所接待的客人照顧得很好,因為我們既然是痛惜我們自己的師父,愛護我們的道場,就必須要把自己師父的理想,理念、宗旨去弘揚起來,尤其你有出離心的話,你就像你師父一樣有出離心,不能夠自私自利。

   有一個例子,你們通常被疏忽了,我們照顧不來了,我們就會無禮了,如果我們在師父的後面做出了一些不禮貌的事,說出一些不禮貌的話,來攻擊客人,來攻擊其他出家人的話,這種事,你師父可能不知道,你掩飾的非常好,可是佛菩薩天龍八部都知道,你這樣做就是損福啊!你把別人趕出去,你把別人去排擠,你說話難聽讓人家難受,這個對你的功德,你培福的機會就失去了,減少了,將來的業障越來越增加,所以我常常給大家講,來寺廟培福很快,修功德也很多。可是造罪生業障,也是很快很多,所以來佛堂必須要抱著一顆學習的心,抱著自己放下自己的心,不能自私自利。這樣的話,把我們的心地調正,業障自然會消除,這樣就會與佛感應道交。

   宇宙萬有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從心裡變出來,「唯識所變,唯心所現」。就看你怎麼想法,你想對方是菩薩,你就是菩薩,你去攻擊他,那你就是羅刹。因為你還有福報,能做護法居士,可是你是一個羅刹。相就隨著心轉。你看高僧大德,都是有一個好的相貌,像佛一樣,像菩薩一樣的慈悲,就是因為他心裡面都是慈悲,都是像佛一樣的行為。所以這句話就說你能念佛,佛就念你。

   專心去想佛了,就說我們自己能夠專心專意為眾生去辦事,為道場去服務,佛一定知道你的心,你想求的願,不用跟他講,他也會成就你。有些同修生活很可憐,想改變自己的命運環境,但是又改變不了,為什麼呢?因為他根本不是真的相信佛,沒有真正的定下來,去讀經念佛。他一直打妄想,這樣清淨智慧哪裡會生出來?他就是依靠別人給他講幾句,決定他的命運,決定他的去路,這個不是真正的學佛。學佛是自己去覺悟,不是靠人家給你決定的,也就是說他根本沒有相信過。他相信人了,我們真正相信佛的話,你這一生當中確定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我們表面上好像是學佛了,但是相信貪嗔癡,還相信五欲六塵,還是這麼自私自利,坐在哪邊一直想,你把我的師父怎麼樣了,你又把我的道場怎麼樣了,好像自己是菩薩,其實都是貪嗔癡慢。這種人如果真的把念頭一轉,專心去想佛,坐在哪邊想佛,讚歎大家,讚歎如來的德性,他就馬上變成觀音菩薩,地藏菩薩了。至於他心裡面焦急要把這個道場做得好,要護持自己的師父的理念,願望都是可以實現,這個屬於根本智。

   為什麼這麼辛苦?就是因為大家沒有同一個願,我的師父有這麼的大願大力,可是下面的人沒有配合,暗中作怪了,不老實欺騙自己的師父,道場是願力而成的,有緣起的,如果這個緣大家來成就,這個道場就成就。沒有這個願也沒有這個緣的話,我們一個人能夠獨立擔成嗎?太難了,接下去道場就會一直衰退,道心沒有,道沒有了,這個還是道場嗎?這只能是一個羅刹,培福的地方。這個就是我們學佛多年沒有真實受用,念佛多年沒有真實功夫。懷疑了,夾雜了,間斷了。我們念佛人是注重大勢至菩薩所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你不要說這二句,只是給念佛人,我們念佛的人統統都要學這二句,來克服我們,把我們的修行提升,成為功夫。境界只是來了,逆緣來了,不如意不喜歡的事情現前了,我們都要用這二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淨念來應對這一切。

   念佛功德不可思議,這個完全在於我們功夫,德行的收獲。我們有沒有平等?我們有沒有真的慈悲?自從皈依三寶之後,我們對於佛法僧有沒有做到真的是慈悲平等,有沒有做到尊師重道?在家庭有沒有做到孝養父母?有一位同修跟我提起他的女兒,令到他很頭痛,他以為都是外來一些怪異的事情,把他的女兒變了。我這次看到了,因為在家庭裡面,他沒有真正用聖賢的教育去教導自已的女兒,而且加上她所信仰的不是一個正法。在這裡只能夠很淺淺的簡單的說一下。看出來他女兒的暴力性很重。我們很注重這個相貌,因為相貌是瞞不住別人的,相貌顯出心裡的事情,我不是看相的,當與對方接觸,每一個人都有一種滋場,我跟你會感覺舒服嗎?自在嗎?這個就是一種感應。如果他能夠真正把佛法的正知正見學習,不要靠神通,不要靠別人這些感應,讓我們自己本身去覺悟,先把自己的心地,良知去懺悔,用自己的行動來覺悟。相信佛菩薩會過來協助她,把他女兒救過來。

   我們要真正放下才行,弘法利生的事情也要放下,不要說只是顧著我的道場,我的師父,我的眾生,如果你還有這種事情,你都放不下,你怎麼樣讓你的眾生放下。這個放下不是不負責任,我也有道場啊!我也有眾生啊!可是我們很清楚,很明白,什麼時候要把他放下,如果我們沒有修行的話,我們沒有繼續的聽經聞法,去度眾生會不容易。會讓眾生把自己轉了,也會著了相,著了我相、眾生相、壽者相。那我們的心不清淨,不會是有佛心,也不會有菩薩心,我們要做菩薩成佛,就要弘法利生,可是我們心裡要放下,心要清淨。從無其事而起其行,這個就是菩薩行,如果心頭還有這個事情,還有這一念,那就是凡夫。竭誠念佛,是我們當下念佛的人,必須要清楚明瞭瞭解的,這個竭誠,是我們誠心誠意。竭,我們對事來講,我們要竭盡心力,把任務完成;誠,我們要做到恭敬,坦誠,憶念佛願,照佛願來行持。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特別注意,不能疏忽,不能懷疑,不能間斷,也不要夾雜。這幾天我在加拿大實在非常的難得,也謝謝哪邊的居士們給我學習了,也謝謝照續法師給我這麼好的機會,很感恩!這一次做了盂蘭之後,能夠有幾天休息,到哪邊參學,很感恩!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