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淨宗導師

泉慧老法師 簡介

泉慧長老生於一九二六年歲次丙寅,原藉廣東省東莞茶山人氏,俗姓駱,年十六披剃出家,二十歲於韶關曹溪南華寺受戒,戒和尚爲當代大德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法師圓戒後先後親近華嚴座主應慈老法師、能海老法師、圓瑛老法師、倓虛老法師、定西老法師、樂果老法師、海仁老法師座下學習。在港爲楞嚴學處住持,於澳門佛教總會成立初爲會長、此岸彼岸弘法大會董事,香港為寶蓮寺永遠董事。在國內任丹霞山別傳寺、福建武夷山天心永樂禪寺、凌波七塔寺、深圳弘法寺首座,爲本煥長老法子。

導師一生應世界各地禮請,昇座講經說法,法雨遍灑十方。導師發行粵語講經錄音帶流通世界各地,導師帶領播音弘法,為創建空中弘法的先河。導師于2014年10月21日凌晨2时在香港屯门医院安詳示寂,世壽八十八。

淨空老法師  簡介

釋淨空,俗姓徐,名業鴻,民國十六年(一九二七)二月十五日生於安徽省廬江縣,幼居福建建甌。抗戰時,求學於貴州國立第三中學,勝利後就讀於南京市立第一中學。一九四九年旅居台灣。五四年先後追隨一代大哲桐城方東美教授、藏傳高僧章嘉呼圖克圖與儒佛大家濟南李炳南老教授,學習經史哲學以及佛法十三年,而於佛教淨土宗著力最多。

一九五九年,法師於台北圓山臨濟寺剃度,法名覺淨,字淨空。以恢復聖哲倫理道德教育,弘揚大乘佛法慈悲精神為己任。至今講經教學已逾五十年,從無間斷。

法師首開風氣之先,使用電台、電視台、衛星電視、網際網路等現代傳 播媒體推行佛陀教育。並大量印製贈送《大藏經》、儒家《四書》、《五經  》等善書及一切與提升善良品質,恢復心性,昌明道德,改善社會風氣,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有關的書籍及音像製品。首倡「佛教」乃「佛陀教育」正名之說,大開印贈經典及運用影音設備、網絡、衛星電視普及仁慈博愛之全民教育的風氣。至今已印購六千五百套以上的《大藏經》贈送全球高等學府、國家圖書館暨各宗教團體。曾受聘任台北十普寺三藏學院教師,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國內學院院長。創辦華藏視聽圖書館、佛陀教育基金會與澳洲淨宗學院。

一九八五年,法師移居美國。九五年八月獲頒美國德州「榮譽州民」及達拉斯「  榮譽市民」。於此期間,曾應邀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美國明州大學、德 州大學、夏威夷大學,澳洲默爾本大學、邦得大學、克汀理工大學、蒙娜士 大學及台灣輔仁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等多間學府及電台、電視台作佛學專題演講。聽眾如潮,極受四眾弟子擁戴。

一九九五年五月,法師指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和淨宗學會創辦「弘法人 才培訓班」,並主持日常教學工作。宣講《華嚴經》、《無量壽經》,並擬創辦新加坡首間佛教學府「佛陀教育學院」, 以培養更多高素質佛教後繼人才。除講經教學,法師於各類醫藥、教育、慈善救濟事業也非常關注,不分國家、宗教、族群,平等真誠的貢獻力量。

一九九七年始,團結新加坡九大宗教,告知世人「世界不同宗教確實是可以團結的」!先後榮獲美國德州榮譽公民、達拉斯榮譽市民、澳洲圖文巴榮譽市民、印尼宗教部最高榮譽,以及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昆士蘭大學、南昆士蘭大學與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回教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與榮譽教授。二ΟΟ五年,榮獲英國女王AM勳銜,再次肯定了法師對多元文化教育與宗教團結的卓越貢獻。法師有鑑於近代各宗教逐漸式微,偏重形式而缺乏實質,積極提倡建立「宗教大學」或「多元文化大學」,培育各宗教教師傳道人員,深入教義,提昇素質。誠望各宗教學習者皆能恪奉真主神聖仁慈博愛精神,落實和諧社會的大同理想。為堅實倫理、道德、因果、宗教、科學的聖賢教育基礎,法師特於二ΟΟ六年在澳洲昆士蘭省購買建校土地,希望建校培育世界各宗教及優秀傳統文化的師資。以儒之《弟子規》、道之《太上感應篇》與佛之《十善業道》的教誨為扎根教育,戒律基礎,要求全體師生百分之百落實此三門課程。

法師多次參加國際和平會議的經驗,深切認識,唯有建立和諧社會示範區,才能使世人明白肯定「人性本善」,告知世人「和諧是可以落實的」。法師秉持著「但開風氣不為師」的處世原則,於家鄉安徽廬江縣湯池鎮建立「文化教育中心」,培養倫理道德教育的師資,協助鎮中四萬八千居民,提升道德水平,民風純樸,好禮知義。

一生致力於宣揚神聖倫理道德教育的老法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鑑於此,特於二ΟΟ六年十月,以教育與和平為前提,誠邀老法師於法國巴黎總部,進行為期三天的「二五五Ο年歡慶衛塞節活動」,多方闡揚「宗教是可以團結的」、「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聖賢傳統文化教育於現代社會仍深具實用」等重要理念。

二ΟΟ九年二月,老法師領導的淨宗學院與格里菲斯大學於澳大利亞布里斯本市政廳聯合舉辦三天,以《世界宗教是一家》為主題的「澳洲、亞太地區促進和平與和諧之多元宗教高峰會議」。

簡言之,「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是淨空法師立身處世不變的原則。「仁慈博愛 」,「修身為本、教學為先」是他講經教學純一的主旨。「誠敬謙和」、「普令眾生破迷啟悟、離苦得樂」則為其生命中真實的意義。

 


右: 上淨下空老和尚 中: 上泉下慧老法師 左: 上福下光老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