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放下集, 自覺自度

放下了,懺悔感應,持戒清淨

IMG_5939

尊敬的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我們今天繼續來學習放下是功夫這個主題!

我們這幾天都在學習一個懺法,這個懺法稱【地藏占察清凈懺悔行門】!這個【地藏占察清凈懺悔行門】能以一天、七天,甚至二七天、三七天,甚至千日來做,也可以在家裡做!至於它的感應就要看你自己本身的誠心!上一節課我們有提到主要是來幫助大家生起恭敬心,以禮拜來降服我們的貢高我慢,禮敬諸佛菩薩,和一切眾生。以懺悔來警覺我們自己,來覺察我們自己的習氣,疑情種種。廣修大供養來克服我們不能夠放下、不捨得的貪心,我執、我愛來造很多很多的業。經過這幾天的學習之後,知道地藏菩薩特意為我們講出這一個法門來幫助我們修行,菩薩是多麼慈悲!

【地藏占察清凈懺悔行門】,它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需要持戒的人都能修,很多法門都需要持戒,但這個法門不需要持戒。這樣的說法是否讓大家不需要持戒呢?不是!反之,而是告訴大家持戒很重要!就是因為末法時代的眾生喜歡自由自在,大家注意聽哦!什麼叫自由呢?覺得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以現代的說法,只要注重我們的心裡清凈,很安詳,那就是如法!認為自己快樂,就可以做任何事情,這種說法並非是正知正見啊!我只要在生活當中過得舒服、自在,那我就可以往前走,可是沒有顧到別人的感受呢?佛法的前提就是要知道征服我們的習氣,我們的習氣通常是貪嗔痴慢、自私自利、五欲六塵,都放不下來,統統都抱住了,不斷地增加自己的執着妄想分別!我們自己有這個心,只要自己得到舒服安樂就行了,不能夠配合別人的生活,這樣算是一種真理嗎?這算是學佛嗎?所以這個法門就是幫助這些沒有持戒的人趕快持戒了!只有持戒你才能真正安樂自在,你才能夠照顧到別人!持戒就是照顧自己,能照顧自己的人才能照顧別人,你連自己都照顧不來,你怎麼樣去照顧別人呢?我們很感恩堅淨信菩薩為懺法作當機者,啟請此法給我們知道!

我們經過幾堂課的懺悔,知道懺悔是多麼重要!如果人不知錯,不馬上去覺悟自己是錯了,馬上改正過來的話,這是多麼危險的事情!有何種危險呢?就是墮入貪嗔痴的果報!貪就會做餓鬼,嗔就要下地獄,痴就要做畜生,往三途去! 三惡道去,你看多危險啊!所以我們學習這個【占察法門】,就有感應!這種感應必須要自己誠心懺悔,你能夠誠心懺悔就馬上有感應!正如我想求一個人來幫忙一下,護法菩薩就給你感應了!我求我能夠有一個安樂自在的地方,安安穩穩修清凈心,持清淨的戒品,地藏菩薩都會來幫我們!只要我們有誠心,只要我們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就好像父母,他要懲罰這個孩子的時候,他拿一個板子一直打孩子,那孩子會知道錯了嗎?他只知道這個板子打下來是很痛;他只知道父母很狠心,不疼我;他只知道你們都不講理由的,這樣就生了一個嗔恨的心,等他長大了後,他不明白他所做的一切,無論大小都是會傷了父母心啊!把花瓶弄破了,把牆壁畫花了,他不覺得這個事情是應該受罰的,他認為這麼小的事情,你幹嘛要打我,你幹嘛要罵我,人就有這種思緒病!所以這個法門告訴我們要從小事開始,從小的事情就要注意,點點滴滴都是寶啊!都是給我們覺悟啊!那麼通過我們這幾天的懺悔啊,起碼大家都明白了,我們學佛都在生活當中,而我們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都非常重要!無論行儀或者言語都是對我們自己、對眾生、對社會、對國家、對這個民族,都有很大的影響!最終的果報是大家所求的幸福、美滿、快樂、安詳,甚至往生極樂世界!對嗎?這種果報是從哪裡得到呢?就是從你造的因所得到的果啊!你明白了這個道理,也懂得在一分一秒去覺察自己,馬上去改正過來。那我們這個希望的果報一定能夠得到,這個是肯定的!因果是有的,可是我們怎麼樣去成就這個因能夠得到善果,好果?善因就得善果,好因就得好果!我們念佛的因就有成佛的果,這個是一定的!大家要充滿信心,也是這個法會與法門來幫助我們增加信心,這個信心很重要!

最近聽到很多念佛人問了一個問題,他說,念佛這一事,究竟哪個人講得對呢?我們首先要了解佛是什麼?佛是覺悟啊!佛性包括了慈悲、平等、正覺、真誠,智慧,對不對?我們念佛每一秒種都能夠做到這幾種,佛性從我們的本具顯露出來,常常念到這些,常常覺悟到這個,我們就可以在生活當中不但幫助自己活得漂漂亮亮,活得自自在在,更幫助別人生活得愉快!其實道理很簡單,我幾句話已經講出來了。

有人又問了,老法師說,十方三世一切佛都在念阿彌陀佛的!我們可以統統念阿彌陀佛就行了!究竟對不對?是不是十方三世一切佛都念阿彌陀佛?我告訴大家,【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九品,是什麼?他教我們念佛,念佛裡面有念哪一尊佛啊?很多佛對不對?很多佛的名號對不對?念佛不僅是念一尊佛才稱念佛,不是念此尊佛或者彼尊佛,統統都稱謂念佛。因為每一尊佛的佛性都是一樣!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阿彌陀佛跟其他佛也都是有同一樣的佛性,大家不要會錯意了!老法師是因為要提倡弘揚凈土法門,可是這一句話不能斷章取義啊!不是說大家都念阿彌陀佛,十方佛都念阿彌陀佛,統統都念阿彌陀佛,那其他佛不念嗎?其實老法師不是這個意思,在家人聽經會錯意了,連出家人都斷章取義了?不能針對一個人所講,來把這個事情弄得越來越複雜! 其實很簡單,縱然十方三世一切佛念阿彌陀佛,有什麼所謂呢?阿彌陀佛有什麼意義?是無量壽、無量光,大家都是求無量壽無量光,十方三世一切佛也是有無量壽無量光!那這個無量壽無量光在這個世間與出世間有什麼區別嗎?只要同一個佛性就沒有區別!阿彌陀佛的佛性跟其他佛的佛性有什麼區別?沒分別!那分別是什麼?是你!因為那個說法不是你說,你就分別!你把它拿出來,執着這句話了。十方三世一切佛念阿彌陀佛也好,念釋迦牟尼佛也好,念藥師佛也好,統統都是念佛!有什麼錯?至於說讀一本經,念一句佛,那這一句話都是來告訴我們已經選定法門的人,世間人都需要這種態度來維持自己來達到成功之路!如果我們把事情和理論想偏了,那就引發眾生起疑,失去信心。

結果也可以在這個懺悔法門裡提到,就是因為你提出這個理論,把他的懷疑心都引發了,他曾經是很純情、很清凈、很真誠,去讀經念佛,今天你把這種斷章取義的理論提出來,就因為自己本身有執着、有分別,就斷了眾生的慧命,障礙了眾生的法眼。我們都要知道,若要佛法興,乃靠僧讚僧!這個僧是指誰?只指出家人嗎?不是!這個僧有和合大眾之意!是要我們一個團體讚歎一個團體!那和合是建立在六之中,第一是見同解!我們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們要遵從老人家的理念,老人家的教誨,來做我們的本分事!我們統統都有執着妄想,我們都還沒有證果啊,不能理論誰是對誰是錯,可是我們得依佛法的真理!佛性是每一尊佛都是一樣的,那麼這一個理論是對還是錯?這樣你還不清楚,那就沒得講了!但是你心裡很清楚,這個是對啊!一切佛都是一體啊,連我們眾生能夠證果了,佛性也是一體啊! 怎麼說不可以是念一尊佛呢?因為都是同一樣佛性念同一樣的事情嘛!我們都是要做慈悲的事情,我們真誠,平等,我們都要一起來大慈大悲來救度眾生!我們前提就是救度眾生,眾生包括自己,這樣就了!什麼爭論都沒有了,我們都是和諧了!不要斷章取義去爭論是哪一個人錯,還是哪一個人對?錯與對都是因為我們的凡夫心!在佛的眼中,在佛的指點下,沒有錯與對啊!都是平等,因為八萬四千眾生需要這個法門,這一個理論來幫助他建立信心!你的理論也是能夠幫助眾生,只要我們大家都有佛性,都是想幫助釋迦牟尼佛,都是想做一個真佛弟子的話,我們絕對不會去誹謗某一個法師,去誤傳見地!這證明了這是末法時代,因為眾生無福報,所以就會起無謂的爭論,無謂的問題!沒有好好的,老老實實的去聽話,去真干,只是一直胡思亂想,不知道內修,都是向外尋求別人的缺失!而這個懺悔法門好在這一點,就是自審問自己,去覺察自己的錯,不能說因為你引起我犯錯了,如果你認為別人引起你犯錯的話,你還是不會真正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我希望大家過這幾天所學習的懺悔法門,經過恭敬心的禮佛,經過這幾天的廣修供養,我們一定可以在平常生活當中,都能夠老老實實去真幹起來,去實踐!以前我們沒有布施心,沒有供養心,我們現在要盡量要去修這種心!把一切所愛的都捨去了,不要貪了,不要吝嗇了。也把我們對人事物的不平等心,都改成禮敬恭敬一切眾生,就像恭敬佛菩薩一樣!那麼我們真正地去面對自己,不要一直都是自欺欺人來過生活!我簡單就跟大家一起學習到此!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