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放下集

放下了,做一個明白人

525347_348032061964394_960270939_n

傳妙法師講演

日期: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一日    講於中國湖北京山易潔莉同學府中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我們今天繼續來共同學習《放下是功夫》這個主題。

我們又來到湖北了。經過昨天八個鐘頭的車程,睡了一覺應該是比較精神一點。今天是四月初四,是我們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的聖誕。大家都知道文殊師利菩薩是大智慧,我們要學佛要學菩薩,其中一定要具備圓滿的智慧,才能夠成佛成菩薩。圓滿是福慧雙修,裡面有智慧,佛得大智慧,就能夠圓滿佛果了。智慧從哪裡來?是從清凈心來。怎麼樣才會有清凈心呢?簡單的說,就是能夠放得下。這個放得下,又怎麼可以做到呢?就是做一個明白人。

我們想有智慧,必須很明白。明白是極明白,就能夠有大智慧。很透徹的明白,所以能夠有大智慧。平時,什麼時候我們是最不明白的?就是當你富貴榮華,名聞利養,一切順境的時候,你是最不明白。反之,你覺得最倒霉的時候,或者是生病的時候,或者是失敗的時候,給人家污辱的時候,或者是你最貧窮的時候,或者是你事事無成,或者是你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很空閑的時候,或者是你犯法的時候,因為被懲罰,進監獄了,或者是與家人親屬朋友分開的時候了,要珍惜了。最後,在你臨終的時候,你是最明白的。大家從這幾個角度來看,是不是真的是這樣的? 因為平時我們家親眷屬都住在一起的時候,都有意見。因為太親了,說話沒有分寸。也有一個事情,就是他是我最愛的人,所以我講話的時候就沒有留餘地。也是知道他很愛我,我是憑着他愛我,我就任意去說一些話做一些事,他都能夠原諒我的。那個時候,我們就不會惜這麼好的因緣。雖然在佛教徒來講,對這個家親眷屬,父子兄弟姐妹這個情,都是累劫以來所結的。無論他是討債、還債、報恩還是報仇,都是有這個情緣在裡面。我們很透徹知道了,可是總是做不到惜緣。稍微有一點對我不好,我就埋怨在心。甚至到父子反目成仇,夫妻成仇,演出很多的悲劇。就是因為一時之間不懂得惜緣,一時之間無明起了,也就是我剛才說的譬如。因為他太愛我了,或者我自己太愛他了,這種種在家庭眷屬裡面,我們都有這個不好的因緣。不惜緣就會造成不好的因緣。我們現在要分離的時候了,要永別了,那個時候才知道家親眷屬的情緣是很難得的。

在美國二千零一年的時候,九一一事件,紐約兩幢貿易大廈墜倒的時候,一天之內,幾分鐘時間,二千多個人全部在這個世界消滅了。我們坐在辦公室親眼看到他們,有的在兩座大廈還沒有蹋倒之前,他們從這麼高的樓跳下來,穿的整整齊齊,很莊嚴的跳下來。你想他們那個時候的心情是怎麼樣?而且這些家親眷屬那一天送他出門上班了,他們以後也不能再回家了。而且還有的人打電話回家,告訴家人,他要走了。這些事情都令人非常痛心、很傷心的。如果他珍惜這個情緣的時候,很多人事後就講,我這幾天跟他吵架了,沒有說話,可是這一天他就永遠不回來了。怎麼辦?就是一直內疚在心裡。這就是我們不懂得珍惜緣份,所以就有這種事情發生。在這個最痛心的時候,失去親人了,自己很後悔,那個時候是最明白了。

那麼,其次是在大眾相處的時候,平時很多人對自己很好,或者很富貴的時候,很多朋友都過來了,自己有富貴、名聞、有榮華、有利養的時候,就不懂得怎麼樣去珍惜。當有一天,自己的地位名聞都失去了,這些朋友都不是朋友了,都不來靠近自己了,那個時候就是最倒霉的時候,生意失敗了。這是最明白的時候,為什麼我們還這麼執着這些虛妄的東西,這些金錢,這些名聞都不是自己永遠都能擁有的。

在我們的一生之中,都經過一些病痛,這些病痛帶來給自己的痛苦是沒有人可以知道的,只有自己才知道。承受這種病苦是非常的難受,因為這個病的邊緣就是死亡。看來整個世界所有的眾生都會有這種感想。因為師父從小也患重病,從來沒有一天好過。上午好了,下午又復病,吃不能吃,睡又不能安睡,整天這個身體承受這個痛,一直在痛,又不知道哪裡在痛,總之是痛,從頭到腳,頭痛,胸口痛,肚子痛,腳痛,連皮膚都痛的。所以我對病痛有很大的感觸。而且,人因為生育的關係又開刀,所以這些病與死都是相連接的。當你的身體是這樣的時候,那你有怎麼樣想法?那個時候你是最明白的,明白原來這個人生必須要珍惜,必須要培福,必須要增長自己,做人生最有意義的事。人生苦短,很短時間,縱然我們有九十歲,一百多歲,人生有兩百歲,過了兩百歲我們還是要走,還是要離開,所以到那個時候頭腦就比較清醒了。

再下來呢,我有一些朋友,他們都犯了罪,受國家的懲罰,要進入監獄,那麼在監獄裡面探望他們,或者他們寫出來的信,就知道他在監獄裡面,都會有一個轉變,他在監獄裡面轉變的特別好,轉變的很快。如果在家裡的話,或者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們怎麼樣的勸化他,他很難接受,也不會聽,他按著自己的意思去做自己的事情,所以他犯罪了。可是,他進到監牢裡面,經過種種感化,他安定下來,因為監牢的生活都特別有規律,就好像我們在寺廟修行時都有規律。什麼時候起來,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運動,我們出坡叫運動。什麼時候大家一起聽經聞法。那他也是要聽經聞法的,聽監牢的訓導主任訓誡,有一些課程他們必須要上的,他們必須要聽話。不能說他想十點、十一點睡覺,不能,一關燈他們就要睡覺。就像我們在寺院里修行,打板就要睡覺,睡不着你還是要在裡面乖乖地定下來,這個定就給他一種反思。反思他為什麼要被懲罰?這個時候,因為一個人在定的時候最清楚、最透徹明白的。我們自問是不是要在我們犯法時候才去反思呢?

過去我教我的大小徒弟這樣的教。我不准他們隨時隨刻都說  I am sorry! 就是對不起這句話。你凡是要做一件事情出來,凡是要講一句話,必須要三思,這句話講出來有沒有傷害人家?對人家的感受是怎麼樣的?然後做這個事情,我們要思維這個事情是有意義、有智慧的,沒有令別人受傷害的,我們才能夠做、才能夠講。不要任意地講的出來,做了出來,事後跟人家說對不起。當然我們做錯事是應該表示歉意說對不起,就是懺悔、道歉。可是不可以任意去做、任意去講。現在有很多外國人都會這樣,很隨意地說  I am sorry! 一直掛在口邊,成為一種習氣之後,他都沒有想到自己所做的事情是不應該的。總之做了之後,他再跟你說對不起就行了,有的事情說對不起都沒有用,因為你已經傷害了人家。所以這一方面就要多點注意在行為語言當中。那麼當我們反思了,那個時候,我們就知道,在每一刻我們都應該明白。

對於一些老人家,對一些沒有覺悟的人,知道自己這個人生很難得。這些人他們對於地位,對於一些錢財,身外之物都非常執着。由於他們有很多空閑時間,譬如說退休了,沒有事情做,他就想起過去這幾十年來,為什麼一直在跟人家爭地位,爭的死去活來,以及有一些人特別對這一方面養成一種習慣,他覺得不爭,他就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炫耀似的。所以凡事他都爭,爭得面紅耳赤。到退休的時候,他在家裡沒事做,還是跟孩子跟家人在爭,爭口氣、爭面子,真累! 為了面子,他可以忍受種種的苦痛,就是為了面子。為了面子,他都可以把自己的孩子統統不顧,把自己朋友出賣了,這個都是有事實的。當他能夠明瞭的時候,知道自己所做的不對,他應該徹底放下自我。

現在中國、台灣都不斷在弘揚傳統文化,接受這種教育可以把人轉回來,把人心找回來。因為人心是本善。良知良能可以把我們的命運轉過來,把這個社會帶好,這個世界能夠大同。可是一直不注重傳統文化的優良思想,優良文化,搞得今天很多青年人都很彷徨,沒有教育嘛。所以目前來講,教育是很重要。當老師的,當教育傳播者,一定要把倫理道德傳播,多注重在這些方面。佛法都是最好的教育,它是無上的,每一方面都具備的很好的教育。可是因為現代的眾生福報不夠,善根很淺,所以你跟他說佛法,他第一個就抗拒。他說我不相信佛,我也沒有接受那個。他不懂得宗教,他以為宗教就是讓他有信仰,他說我不信,你就沒辦法,無可奈何,他不去聽這麼好的佛法。所以老和尚非常有智慧,他明白現在的眾生善根福德很淺不夠,所以他就用傳統文化來代替佛法,跟大家來交流。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在世界上是特別有智慧的。在每一個國家的傳統文化都是有智慧的教育。只要我們每一個國家的民族,都意識到我們自己本國的傳統文化,意識到古代的聖賢怎樣的用心,怎樣的生活,那一定可以把自己的國家強大起來。

昨天晚上我們有一位同學,看到客廳牆璧上掛著一幅像書本的畫,他就覺得好像不適當。當時我就跟他說了,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要學佛,是學佛的慈悲,佛的平等,佛的覺悟,每一刻每一秒我們都在學習。這一幅畫我們看到的,上面都是原始人生活,他們沒有穿衣服,手拿着茅杖,頭髮長長。這些就是原始人的生活。下面就是我們中國字的書,中間有一些馬,那是代表一個時代。這幅畫是一本書,代表了這是歷史。我以傳統文化的思想一看,師父腦中出現了四個字,「知恩報恩」。我不知道你們看了這幅書畫有什麼顯現出來?師父是看到了知恩報恩,很直接告訴我們要知恩報恩呀。因為原始人,古時代帶給我們很多的智慧,沒有他們,我們現在怎麼懂得吃飯?怎麼樣創建物質?懂得怎麼樣享受生活?我們今天在享受,這麼好的一個房間,給我們在這裡變成一個道場。這個是古人留下來的東西,也是同學們的福報,所以才有這種享受,我們就要感恩。這個是我看到這本書,這幅畫的感念。那你們待會去看看自己有什麼感想。

經過剛才跟大家分析,我們人生最明白的時候,就是在一切逆境里是最明白的,凡在一切逆境過來的,我們都很明白。可是逆境一去了,順境過來了,我們都沉迷、眷戀、捨不得了,那也正是我們造罪的時候。所以佛陀在證道的時候,就跟我們講四諦法,苦集滅道,把苦因苦果,然後怎麼樣消除去苦因苦果的方法告訴我們,最後達到極樂、寂滅常樂。這是經過修行的層次,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認清楚,看破了,明白了,放下一切,從心裏面放下,先從事上放下。我們還是喜不喜歡買衣服?我們還是喜不喜歡去買或建過度的房子?炒房子?多賺錢呀?我們要知足,知足之後,就能夠慢慢看破來放下了。

尤其我們要念佛,要有一個願望常存我們的心,就是把極樂世界種種莊嚴在自己的心中建立起來。今天我們就在極樂世界,因為這裡是多麼清凈呀。這個房子莊嚴,心中就莊嚴起來,在聽經聞法的時候心中也是非常坦然、自在的。那麼這個時候,就是在極樂世界當中。雖然現在我們的時間與空間是有限,一出去又看到很骯髒的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了。但是我們的願,我們想永遠擁有這個極樂世界的話,響往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我們先要把我們的心裏面的極樂世界建立起來,清凈起來,每一時刻縱然在五濁惡世,也不受干擾污染,這是大家非常嚮往的,也要注意的地方。聽經聞法,共修,大家互相勉勵,這是非常重要的階段。希望大家能夠在這方面多點學習。今天就學習到這個地方。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