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離一切相

諸位大德!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我們今天繼續一同來學習《放下是功夫》這個主題!

出家眾和在家人對修學戒律來講是沒有很大的差別,只差戒條多少而已!學戒的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在任何情況之下,我們自己要記得常要迴光返照,要常常自問自己的正念有提起來嗎?每一個人都有業障,我們來這個世界是酬業而來的!每一個人都來這個世界無非是還債,或者是報恩,也不可能出了家受了戒,就沒業了。人的生命從小孩子一直到長大,他是經過很多的路程包括做事的經驗,思想造作。眾生本具如來德性,因妄想成了分別與執着,生命成顛倒了。意思是說與本具的如來德性相反了,就形成很多不同的業障。如果我們距離本具的德性太遠,那就造惡業;距離比較近一點,還可以;再近一點,那就造善業;再近一點,我們慢慢自覺本具如來德性,從而我們就可以把本具的德性顯發出來。那麼,自觀察的過程中應該做些什麼呢?首先是離一切相!就是說在世界上把所有的現象看透徹了,我們不要把這個相放在心裡首先把相放下!

 

我們怎麼樣去離一切相呢?眾生凡夫的心跟外面的境界接觸之後,觸就有受,有受就有取,所取的是善或惡,我們的心不跟着善與惡的境界去轉,當然這是很難辦到的事,非常不容易!因為我們的身體上的感受,都會直接告訴我們要怎樣去做。以生活上的簡單的事情來說,當我們拿一個碗吃飯,飯是很熱的,舌頭一觸碰到米飯,就覺得米飯很熱,愛吃或不愛吃?這個感受就出來了,感受跟愛取就馬上出來。很快的! 比一秒鐘更快,愛取現象就出來了,就是覺得米飯好,眼睛耳朵,六根就跟着舌頭去轉,今天這個飯菜好吃!那麼現象就形成了,今天在面前的飯菜好吃!鼻子聞到的都好香,舌頭吃的都好味道,這個就是一種現象出來了。我們執着這個現象,就馬上執著好吃與不好吃因為我們在過去接觸很多不同的事情,也造了不同的業,所以我們心中就產生了很多不同的現象,那到我們臨終的時候,這些現象就會一幕一幕的現前我們的眼前!我們知道捉住阿賴耶識,但是怎麼樣把阿賴耶識去轉變我曾經我們不要有生滅這個念頭阿賴耶識也不會跟着生滅的輪迴,那麼如果我們現在不能把這個相來轉變,這個心還要執着這個相的話,臨終的時候,我們就做不了主了!

 

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不指一句佛號,不指一本經典,它是指我們的心中我們所造的事情必須從開始,這個是找源頭開始!譬如生病了!我們要把這個根本找出來,什麼事情令我們生病的,為什麼病的?不要只是吃藥就以為是好了,其實這個根本還沒有治好。每一個人都有患過頭痛,可是這個頭痛不是一天了,經常頭痛,那我們要尋找這個根源在哪裡?是腰椎影響的?還是我們精神系統出了什麼問題或者我們的眼睛有毛病?我們從這些地方去找出根源才能真正把病治好!現在要我們去離一切相的話,我們必須把這個形狀捉住,捉住之後怎麼樣?住這個現象之後,不要不安!只是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說不要這個現象,有感受有取,這個都不是現在範圍內可以去控制的,我們千萬不要為了這種」生了煩惱。我發現現在很多學佛人,他學了有一些程度,他就為了這些煩惱了不要煩惱! 可是越學越煩惱,那怎麼辦呢?我現在告訴大家一定不要去執着,你注重這個現象的時候,你不要去掛礙,你不要弄得自己的心裡很煩躁!一直想我為甚麼打妄想呢?為甚麼我常常要看到這種景象呢?其實沒關係我們可以直接把這種現象當成陌生,不要去理!可是不是說我要執着,我們知道我們的心本來沒有這些現象,因為我們有如來德性如來德性是什麼?只有兩個字清凈!

 

如來的德性就是清凈!清凈的德性我們本來有啊,但是現在我們多了這麼多東西,只怪我們一直去執着而已!累劫以來我們慢慢失去我們本來的面目。那麼我們現在要把這些相慢慢地脫離,就要離一切相,不要把這個相,境界,相貌,狀況去執着!我們就安住在那邊,但是我們不執着,這一句大家要記住!我們安住,可是不執着!譬如說我們現在很貧窮,但是很幸運,還有一個很小破爛的房間住,避避風雨那我們安住這個房間,這個房間就是我們的境界,它是很破爛只是可以暫時避避風雨我們住在這個破爛的房間我們不要去執着沒有錢,否則,不愉快的心態就會把佔據我們的心房,煩惱埋怨憂鬱擔心,都生了這種種的情緒大家試試看,你們統統都有房子,很多人不甘情願不知足的,我的房子太小了,我的房子要大了,很羨慕那些富有人家。而富有人家有了大別墅了,也希望有更大的像王國一樣大的房子就是不知足。我們就是安住在我們擁有的東西,然後不執著我們的擁有,我們不要去比較、計較,那我們的這個心,就慢慢離開我們所看的相狀

 

離一切相是第一步要做的,先就是把他安住這個相上,但是不能煩躁不能執着!相狀是個死物,它不會讓你馬上感覺快樂或痛苦,它只是一個幫助你一種助緣。因為相狀都是自己的業力現前的!為什麼呢?因為你貧窮你的房子都是你所種的因與果,你所種的因沒有一個大房間的果,沒有一個裝很多錢的保險箱,因為你沒有種這個因,那你怎麼樣可以得到一個大房間,多多的鈔票啊你沒有啊!都是自己的業力變現這些現狀,無論接受不接受我們沒有辦法去取捨控制做主的。可是對於我們自己的心中我們可以做主。當這個現象已經出來了,造的因已經有果,不可能說我造的因沒有果,除非沒有緣。既然已經出來了,那麼我們只能夠把心去就是說我們要把現象放在心裡,看就看到了,聽也聽到了,可是心裏面不對它有掛礙。我們不可能說看不見,我當它看不見,如果裝作看不見行嗎?我們有這個程度嗎?對!這是第二步的時候就要講到這個地方,可是在第一步的時候不能欺騙自己,看到的,不能說沒有看到。這個就是騙人!因為你還沒有這個功夫。心經云:「無掛礙故,無有恐怖,沒有恐怖沒有顛倒了,就安心去做輕輕鬆鬆的事情,慢慢地把心去轉化。我們要很積極地去安住下來,那麼這個相狀慢慢地從心裡分離,那麼這一個步驟就是離一切相的第一步走法。這個方面大家比較要用心一點,平常在生活當中就多一點去觀照相狀,安住在我們面前的相狀,可是我們不執着不分別。我們把它當成很平常的,必須要訓練自己。總括來說,把離一切相狀的特點清楚見萍果了,我們就想吃蘋果我們的舌頭喜歡吃蘋果那就一口咬下去了!可是對萍果的味道,我們不要去執着,我們馬上迴光返照蘋果就是現象,很甜就是一種相狀。我們還是要吃萍果,我們安住這個蘋果,可是我們心裏面不要當它是什麼一回事!吃了就算了,不要掛在心中,每一天想蘋果啊!蘋果啊,好香! 它很甜!那就糟糕了。我們不要掛礙它,蘋果好吃好甜相狀不能改變的,可是我們不執著。為了我們清凈心不要去跟這個相狀煩惱煩躁,沒有去擔心害怕,那麼這個相狀自然就離開心,相狀離開心之後,就恢復我們清凈如來的德性!

DSC00117

有位同學問相現前之後,我們怎樣把它放下?我們再詳細的講講我們知道不能拒絕人事物變現和發生,人來到我們面前就是一種因緣,我們不能拒絕這個人的存在;當事情發生了,我們不能抵擋事情發生。那麼對於這種現狀我們就去接受,把它接受下來,安住就是接受,我們就是不要理它。我見了這個人他所做的事情很討厭,我不歡喜。可是我們通過離一切相的訊息,第一步就是把這個人接受放在自己的身旁,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我統統都不執着沒有掛礙,就是因為我有放下他那種意願,放下他是安排他只是坐在旁邊,不去抵抗他,因為越抵抗越糟糕。大家都說念佛妄想特別多,就是因為妄想來了,我們就拒絕它,我不要這個妄想,越拒絕,它的抵抗更加厲害了!所以妄想來了,我們接受這個妄想,我們接受不代表隨這個妄想走,我們接受就是把它安住,把它放在旁邊,我們繼續做我們的事情,我們接受這個人,我不理他,我還是做我自己的事情。事情發生了,無論痛苦還是快樂,我還是要接受,接受之後,我照着自己的意願隨着我們的智慧去解決這個事情面對這個痛苦,我們怎麼解決?我們學佛了,很多方法去解決這個痛苦啊!我們不要在意這個痛苦,一直想着痛苦,越想着痛苦就越痛。這個是我的經歷,一個病人,如果一直想腳很痛,那腳就會很痛!其實大家都經歷過這種事情,譬如說今天我的腳很痛,有一事發生,我必須要做,腳痛還是要做,當去做的時候,腳還痛嗎?不痛,忘記了,等事做完後,坐下來,又痛了!對不對?就是這個原因!我們的這個心就很容易跟相狀去走,既然這樣的話,我們就要捉住我們這個心,向好的方面去走不要向壞的方面走。這個好的方面就是說我們清凈心來修行,接受旁邊所有一切干擾我們景物,雖然是接受,可是我們不理它對我們來講無掛礙,這個是第一步!確實離一切相的第一步功夫就是告訴我們要放下!我們現在目前所對的現,一切的狀都要放下!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學習到此。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