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放下集

放下了,無損害逼惱眾生之心

IMG_4172諸位大德,諸位同學,下午好!阿彌陀佛!我們今天繼續一同來學習《 放下是功夫》 這個主題。 

今天順著二次的佛三,我跟大家一起來學習《念佛十種心》。大家請看經文:「彌勒菩薩白佛言:如佛所說,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功德利益,若有眾生,發十種心,隨一一心,轉念彼佛,是人命終,當得往生也」。念佛十種心,是出自大寶積經。在這一段裏面是有彌勒菩薩向佛告言。他怎樣說呢?如佛所說,佛所講的一切都是真實不虛,沒有虛妄的,都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所以如佛所說,就是真如佛跟我們這樣說,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功德利益,這一句就是說明,在極樂世界國土的殊勝,是阿彌陀的佛願力成就極樂世界的莊嚴,他的功德利益對於大家是非常殊勝的。若有眾生發十種心,就是說:如果有眾生,我們能夠發十種心,為什麼要發十種心呢?就是因為我們要願往生極樂世界,要到阿彌陀佛的淨土,我們要念佛,就要發十種心。這十種心是對我們念佛的心,有所增長的,這十種心是什麼心呢?以下為大家一一的介紹:「發十種心,隨一一心,專念彼佛」。隨我們這十種心來專一去念佛,「彼」這裏是指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這樣的話是人命終當得往生也。 

 

所以這一段很重要,我怎麼樣求往生呢?就好像剛才跟你們講,我們要不要往生?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這個就是本錢,這個就是根基。以一句阿彌陀佛,一直把持這個名號,堅持到底,從我們現在一直到臨終,都不要放過,這一句名號能夠念到底,確實是一個老實人。這個老實人具備了「信願行」三資糧。也就是說:他有聽話、老實、真幹這三個條件,統統具備了,所以必定往生。 

 

我們現在自問,我們曾經何時,是老實人?以什麼來見得我們是老實?我們聽了一些對自己讚歎,對自己不滿,看到一些事情我們不稱意,我們沒有起歡喜心的,或者是非常的洋洋得意,對著自己做的事情誇獎作大,哪個時候我們會是老實嗎?從這些方面就知道,我們從來沒有老實過,因為我們都有我們自己的意見,見解,甚至我們學佛聽經,都一大堆思想,在說明自己是了不起,說明自己懂得很多,其實一大堆都是妄想,一大堆都是胡言,從來沒有真正的去深入佛的意義。佛所說的,所教誨的,我們都只是聽聽而已,左耳進,右耳出,沒有真實的去做出來,所謂真實修才是老實,怎麼叫真實呢?沒有夾雜就是真實,這個夾雜要弄清楚,夾雜什麼啊?我都沒有跑道場,我也沒有看其他的經本,我真的只是守一本經,無論是《無量壽經》,還是《阿彌陀經》,還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一句佛號,阿彌陀佛,我沒有跑道場的,難道這樣修行不是真實嗎?這個真實是講到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有沒有真的對我們起心動念去注意。我們起這個念頭是利益眾生呢?還是利益自己?處處都是為了自己著想的。曾經聽過祖師大德說:為自己著想的都是惡事,這句話聽起平好像是很過份,可是這是真實語。你們仔細去想想,為自己的是不是是惡事?是真的,因為你為了自己才去做。這個做,你抱著什麼的目的去做?甚至你要念佛,你要學佛,你進來求佛菩薩的時候,用什麼心在求,求我的平安,我的健康,我的錢財,這些種種難道不是為你自己嗎?佛菩薩哪里要你的健康,要你的錢財?都是求你自己,求平安,還有一個是學佛的人通病,我們「願消三障除煩惱」。這句話就是回向謁。可是,這句話如果要真的回向的話,是願給眾生的,不是願給自己的。如果你這個「願消三障除煩惱」是願給自己的話,你就被打折扣了。回向偈嘛,回向偈就是回向給眾生的,才是真正的回向。你只回向自己消業障除煩惱,難道這個就是目的嗎?我們學佛的目的,是為了眾生而學佛。為了眾生而學佛,就是因為我們最終的目的是要成佛。如果最終的目的不是要成佛的話,幹嘛要學佛。所以講到這裏,就是說我們是抱著什麼的心態,就會起什麼的念頭,這個起心動念稍微有一點自私自利,有一點顧著自己的話,都不會有老實的這個態度出現,所以我們還不是一個老實人。縱然十句話你聽到八句,都會點點頭,可是最後那二句,你稍微猶疑一點,我不是不贊成,只是我也不敢點頭,我也不敢搖頭,你是猶豫不決,以佛菩薩標準看來,當然你也不是一個老實人。好不好?馬上,好;是不是?是;對不對?對。沒問題,很難做,沒關係,你來教我,我來學,沒有猶豫,沒有把自己的意見,見解說出來,想人家同意自己的意見,然後照著自己的意見去做,沒有這個意思。起心動念都是很隨和的,這樣情形之下,你慢慢就會依教奉行了,所謂依教育奉行就是可以老實了。

 

我常常講一個故事給大家聽:就是諦閒老和尚的一個「鍋漏匠」,我在培訓班曾經寫過一個報告,這個報告就說:我研究了,而且很仔細的來學習這個「老鍋漏匠」,他怎麼樣可以往生?讓我發覺了他的身上具備了「信願行」,而且具備了聽話、老實、真幹這三個條件,從而我就再讀淨土的往生傳,裏面很多的往生者,都同樣具備了「信願行」,聽話、老實與真幹,我恍然大悟了。這些人都不是一生一世的,他都是很多世修來的,我們為什麼現在還輪落這個苦難的世界?就是我們缺少了這種條件,我們不聽話,我們不老實,我們不肯真幹,就是個情形。他的師父教他:你出家,你年紀大了,你還是到山上去,我給你一個茅蓬,我給你一個居士,每天都給你三餐,侍奉你,你只在上面不要下來,好好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師父就吩咐他這樣而已,他照著做,他每天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煮來他就吃,吃完就念,念累了休息,休息完了起來又念,念了三年,告訴他的哪個居士,我今天要下山,去拜訪一些朋友,過了明天你再來,過了明天這位居士上來了,看到師父,上去給他請安:師父:阿彌陀佛!哎,怎麼了,沒有答應,站在視窗看什麼這麼入神?再走前一些,師父我來了,阿彌陀佛!哎,又不答話,怎麼回事啊?走近一看,好像不對勁了,摸摸他的呼吸,停了! 原來往生了。站在哪邊往生。不得了,馬上下山去通知他的師父,他的師父要辦理好事情,才上來給他辦後事,需要三天。所以他站在窗口,站了三天等他師父上來,你看多了不起啊!你們坐在這裏坐一下子,半個鐘頭就搖來搖去。他站在哪里不動。他為什麼有這個信心,因為他相信師父,而且他的善根很深厚,他師父教南無念阿彌陀佛,他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他沒有想到,整天都念南無阿彌陀佛,好枯燥,不然加一點往生咒吧!往生咒是淨土的,可以的啊,又想到往生咒太短了,加點阿彌陀經吧!有沒有啊?沒有。他只是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做到嗎?現在你們都問:師父:我現在念阿彌陀佛,早上念了,我下午我想加一點其他的經典,可不可以啊?我有念阿彌陀佛,但是我又念大悲咒,我又加上什麼什麼經,統統都是這樣。哎,心經吧,短一點,好不好?就是這樣。這個條件就讓我們深思啊!他師父叫他不要下山,你就關在這個屋子裡面念阿彌陀佛好了,他有沒有下山啊?沒有。如果是我們的話,師父叫我不下山,可是我有技能啊,我可以不是每一天下山,每一個月下山,我可以一年下山一次啊,去幫幫我師父啊,我師父要我幫忙啊。我雖然老,不懂打法器,不懂唱念梵唄,不懂其他的職務,可是我還是做我的補鍋,這是補破爛的鍋子,鍋漏匠,所以可以到他師父寺廟哪邊,替師父做這些事情,但是他沒有。如果是我們,我們就放不下了,師父:我還是要幫你忙,我懂得這個,對不對?

 

第三個,現在很多人都很不隨喜,沒有做到隨喜,隨緣都是顧著自己的利益,顧著自己的歡喜心,去做隨緣的。在這裏跟大家講,隨緣是人家講的,不是自己講,這才對,如果自己講隨緣,有時候就是我這個起心動念就錯了,為什麼?因為你說隨緣的時候,是因為你不想做,你歡喜做,你就跟人家講隨緣。你不能來,你不想去,你說隨緣吧!因為你不想去。其實隨緣是別人跟我們自己講,如果有事情,人家邀請,你不能去,你跟人家道歉,那麼人家就說隨緣吧!這就可以了,人家很客氣說隨緣。但是自己不能跟自己說隨緣。隨喜呢?很重要,如果我們沒有隨喜的心,就不會結緣了,我們應付,很執著,很固執,因為沒有隨喜,大多數人都堅持自己,人家給東西我們不要,我不要你的,這個就是沒隨喜的心,給他吃東西,不要不要,一直說不要。為什麼不要啊,我有了,我不欠你的。人家說償償吧,這是我剛剛做的,我不要就不要嘛 ,這個是沒有隨喜的心。以前有一些老人家過生日,人家給他紅包,他一直不要,弄到大家都很尷尬,很不歡喜了,人家隨喜你的生日,你也是隨喜人家給你結結緣。你結人家的法緣,人家很歡喜。如果你給人家東西人家不要,怎麼辦?你心裏也不好受,以為人家嫌棄你的東西了,你倒轉過來,你不接人家的東西,是不是你也嫌人家的東西了,如果人家說你嫌我了,你就不承認了,所以這種事雖然很小,可是我們統統都不注意。這個鍋漏匠確實給我學了很多的東西,讓我們增長對念佛的信心,而且我們要做的一個老實人,一個聽話的人。

 

專念彼佛,就是一心專念,能夠一心專念,我們才有機會往生。這個專念很重要,不能夠夾雜,等一下你又念念其他的,那你就是夾雜了,你的腦袋一直想這個人我是非,這個就夾雜,不是說你要去跑道場才是夾雜,你自己一直在打妄想,想人家對你怎麼不好,或者想我應該怎麼樣對人家,這個統統都是夾雜,只是不注意。總以為自己,我現在是念一句阿彌陀佛,怎麼我念了這麼多年,一點成就都沒有,跟你說,你夾雜了,你就不想信了,我怎麼夾雜,我有沒有跑道場,我只是念一句阿彌陀佛。我看起來是蠻老實的,但是你心裡面想什麼,那有人知道,所以最終還是問你自己。

 

昨天有同學問:什麼叫做內修?修,就是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觀念、言語。內,就是向我們自己的心去修,在外境所看到的一切,所聽到的一切,統統拿到我們的身邊,對照我們自己,從哪個地方發覺自己哪一方面要改正的,這樣叫內修。不是發覺人家的錯誤,去指正人家的錯誤,沒有這回事。如果你一切都明白了,你在外面所看的一切境界,所謂逆緣,都是你的增上緣,都是你的善知識。我們每一天以這樣的心態,以這樣的學習態度的話,我們每一天都得到寶藏,一天得一件,二天二件,一年三百六十五件,三年之後,你的穀倉滿滿。不但是四寶,七寶也有,十寶也有,你是大富貴人了,而且這些寶藏是用不完的。

 

我們接下來去看第一個念佛的十種心:「無損害心,念佛之人,於諸眾生,常起大慈之心,不加損害,令得快樂,是名無損害心」。損害人家的心,就是我們剛才提起,你能夠真實修的話,你就沒有損害人家的心,什麼叫做損害人家的心呢?他討人家的便宜,這是損害心。令眾生生煩惱,這個就是損害心。他煩惱了,他生氣了,我們應該反省,為什麼?什麼事情令到他這麼生氣?我究竟有什麼不好,我要改正,讓他不要起煩惱。所以菩薩是處處都顧到眾生,沒有損害眾生的心,要眾生處處都得到快樂,你能夠常常給人家快樂,那就是大慈的心,不加損害,令得快樂,就是無損害心。所以一個念佛人,要常存這個慈悲心。

 

第一個是慈心,什麼叫慈?常給人家快樂的,就是慈。顧念到人家的感受的,就是慈。觀世音菩薩他大慈大悲,所以眾生看到觀世音菩薩特別歡喜,這是觀世音菩薩修來的,我們也要學觀世音菩薩,要常起大慈之心。

 

第二個就是悲心。無逼惱心:「念佛之人,身心安靜,於諸眾生,常起大悲之心,深加憫相,令得脫苦,是名無逼惱心」。這個跟剛才哪個是有點不同,損害就是已經有傷害身心的意思了,這一種只是惱害,逼著人家令他不能夠平靜,身心都覺得很痛苦,你逼人家的不是直接,只是間接的,有的不做出來,可是在後面用言語逼他,逼他苦惱了,逼他生起苦惱的心,比如有很多人用言語,挑撥離間,兩舌、惡口,這個都是有逼惱心,逼得他很苦惱了,這種人就是沒有大悲心了。所以我們學佛,就要修正把傷害人的心,逼眾生苦惱的心,都要認真去改過,要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起心動念。我們自性是有佛性的,我們的法性都是純淨純善的,只不過現在周圍的因緣不好,我們不懂得「禮義廉恥,仁愛和平,悌信忠孝」,種種都被遮蓋住,只有執著妄想分別。這個煩惱就生起來了,這個大慈大悲的心,就不能顯著。我們統統都有純淨的法性。好像一個乞丐,他本來在口袋裡有一元錢,可是他不曉得,他還去找吃的,他不能夠用他的一元錢去買東西。也好像一個孩子,失去了父親,流浪在外,而父親一直找他,找不到,最後找到了,這是我的兒子,我有很多的財產,可是這個兒子現在流浪失所,我想認他做兒子,可是他驚慌起來了,他不敢相信他有一個很有錢的爸爸,最後還要假裝一些人帶他進來,慢慢幫助他做事,加強他的信心,等待他已經有信心了,也有能力了,這個爸爸才敢公開的承認他,你是我失去多年的兒子,現在我的家產就由你來繼承了,那個時候因為他的信心增長了,他也有能力了,那個時候他接受了,他敢相信了,哦,這個真的是我的父親。這個故事就說明,我們統統都有一個很有錢的父親,我們本身都是很富有,只是現在迷失了,離家了,所以到現在什麼都沒有,等到我們認識清楚我們的家,我們回家,我們知道回家,我們知道去認我們的父親的時候,我們還是把我們自己的寶藏都能夠顯著出來,我們統統都有,只是現在失去了信心。

 

這就是告訴我們都有法性,都有純淨純善的法性,只是我們一時之間都迷惑了,有一句話,就是讓大家從這個地方去覺悟到,我們不要有損害人家的心,逼惱人家的心,因為通常一般人都為了傷害自己的人去煩惱。你怎麼傷害我了,我們只知道人家傷害我,我們苦惱,我們生煩惱了,那麼我們自己呢?也不要去傷害人家。最重要還是要對自己好的人,要存一個感恩的心,如果你常存感恩的心,你就不會傷害人家了,你也不會計較人家傷害你。所以念佛的人,身心都會安靜,都有慈悲心,因為他沒有損害逼惱眾生的心,所以這兩點是蠻重要的。慈悲在我們的本性裏面是具足的,可是通常因為我們的習氣,我們的自私自利的緣故。把這個慈悲心埋沒掉了。我愛他,可是因為他做錯事,不滿意,我就罵他,甚至打他,甚至殺他。現在外面的世界就是這樣,由愛起恨,就是這個緣故。馬鳴菩薩給我們說:「本覺本有,不覺本無」。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不覺了,我們有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的?本來沒有的,本來都是假的,你不覺這個本來沒有。就好像剛才我們吃東西的時候,我說統統都是假的,是真魚還是假魚,你說是真魚嗎?你心想生。因為你想吃魚了,所以問真魚還是假魚,老實跟你講,你愚癡,你明知道這裏沒有真魚吃,你還問什麼這樣的問題。所以師父答你,這個統統是假的。說一句不好聽的話,你吃了之後,在肚子裏面一拉出來,你說是真是假?統統也是假的,剛才那個味道沒有了,所以一切都是如夢幻泡影。都是假的。我們存這個心,我們知道這個真相,我就不苦惱了,我就沒有痛苦了,沒有計較了,也不會有損害逼惱人家的心了。一心無奈,算了吧!沒關係,繞恕人家,寬容人家就行了,我們修學就要在這裡生慈悲心。

 

有一個問題:有的人因為有很喜歡講話的習氣,你想提醒他,沒有什麼惡意,但是一提醒他,他就生煩惱了,就認為你是逼惱他了,怎麼辦?我們瞭解這種人他本身的習氣,所以我們勸化人家的時候也要知道,這種人可不可以去勸化?我們以怎麼樣的態度去勸化,我們的話是不是要很直接去跟他講呢?還是用其他的比喻,很技巧的跟他說,我們沒有一個正確的態度或者方法,所以才令人家生煩惱苦惱,這一切都還是在自己的身上。他雖然有講話太多的習氣,他也沒有想過自己種種的行為是不當的。我們只是要提醒他,用什麼技巧去提醒他。因為人的通病就是偏偏不接受,不願意去聽自己的缺點,這也是事實真相,我們明瞭了,就想出一個方法。有些同學跟我講,他家庭丈夫或者妻子或者兒子,或者他的奶奶,都是長輩,你講他,他不會接受的,他會說我的經驗比你多,縱然你是對的,他都否定,不會接受,我們怎麼辦呢?我們不能夠馬上講,我們要趁著有機會才講,而且我們用一些典故,一些事實來把自己作為主角,就是講自己來感化他。某某事情,我哪天這樣做的話效果不太好,注重在是我做,不是他做,他自己聽到之後,如果他是一個聰明人,他會明白了,如果用這樣技巧的方法,去勸化也不行的話,只能夠止口,不再說了。你要勸化一個朋友,你只能夠勸四次,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都不聽,而且他起了一種苦惱的心,你就要停止了,不然的話,連朋友都不能做。言語很重要,令到他生了煩憂。師父也遇到很多這種人,你願意聽我會講,因為這是我的本份,我只是提醒,你不願意聽的話,而且已經生煩惱了,我就不敢講了,我很抱歉,以後都不敢了,我會對你很客氣。對你們,我就不客氣,因為你們都聽,你們瞭解,有的人不瞭解,我不敢講。這個也是師父正在學習的地方,因為一直來,我都過著像老師哪種,在學校裏哪樣,所以有時候也不好做,現在也要學習,看到他不願意聽的就不講了。

 

念佛人,只要注重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統統都是阿彌陀佛,擔保沒有損害逼惱人家的心。無論什麼事情發生,我們都講一句,說一句,念一聲阿彌陀佛,這一聲阿彌陀佛,包涵了一切的諸佛,寬容平和慈悲,不會得罪人家的,如果你不念阿彌陀佛,你說一大堆理由,他聽不下去,會有逼惱損害的事情發生了,所以一聲阿彌陀佛是最好的。讚歎人家是好事,可是你怎能知道他能讚歎呢?我們稱讚是如來的德性,有如來的德性,我們稱讚,如果沒有德性,我們亂稱讚的話,可能是錯的,我們不知道,所以還是讀經念佛,以這個讀經念佛來稱讚,比我們自己用我們的話來稱讚好。而且有一個方法對治人家的不足,用弟子規,三字經,太上感應篇,我們讀熟這些經教了,看到一些事情做出來不如法,我們不講,我們只讀誦這個經出來給他聽,讓他聽到了,他會馬上明白,哪一個地方是他自己做錯了,他會馬上改正。好多年前,我們的同修是這樣,大家就喜歡爭洗碗,又要說:這種洗法不好,要另外一種然。後來有位同學就把弟子規一段就讀出來,大聲的朗誦,大家聽到了好高興,大家用心再聽一下。不對,這個好像不是在朗誦,就好像講自己,但是不能生氣啊!他沒有對著你講他,只能在你自己心中有數,兩邊都變成和氣,也是好事啊!教他懂用弟子規,聽了之後加深了印象。

 

我們要知道,生活佛法是一,是融入的。我們要到道場來,那就要一起來完成,來道場的目的,是同樣做一個事情,是來學習,是來增長智慧,只有這一個目的。而不是來道場去炫耀自己的富貴,我比你錢多;我是大大護法,你是中中護法,沒有這個道理。我比你能力高;沒有這個,大家都是平等的,這個平等是以能力上的平等為標準,就是說,你能掃地,你就掃地,你能夠洗碗就是洗碗,你能夠做其他的,你就做其他的,大家是配合來完成我們共同的目的,這個就平等。這個平等不是說,我掃地你掃地,不是這樣,是以能力來做平等平衡,所以沒有說我比你高一點,我們也不用太自卑,我什麼都不懂,我也不知道怎麼樣做,你慢慢學,道場就有這種作用,可以給我們提升,一起來分享這個法喜快樂,這個是僧團,一個很殊勝,很可敬的一個地方。你今天能夠瞭解到這一種,真的是不容易,很多人去道場修了幾十年,都沒有這種感受,他覺得他到道場去,就是爭,一直在爭,爭出鋒頭,爭名、爭利、爭權,真的太苦惱了,忘記到道場幹什麼?我這邊是很注重六和敬的,我這裡為什麼人不多呢?因為我有要求,我是挑選,我是精選,因為我向老和尚報告,我這邊的情形,老和尚很有智慧,就贈送這一句「恒順眾生」給我們。老和尚在提醒我,恒順有智慧,可是不要太過份,不然的話把眾生都趕跑了。可是我很慚愧,到現在這個「恒順眾生」,我都還是做不好,因為我沒有太多的智慧,我還是應該更加努力去學習。因為我沒有能力,我不敢,如果這些眾生過來,他們要求的東西,我沒有辦法給他,所以我就怕起來了,我寧願他不來,他要的東西,我這邊沒有,我這邊只能夠很平和的,做一些很平凡的事,我們掃地就是掃地,我們吃什麼就是吃什麼,沒有要求這個必須什麼健康,什麼營養,當然我們也會學學人家,吃一些人家說營養的東西,可是老人家都不在意這個,只是吃的很歡喜,那就開心了。好像今天隨便炒幾個菜,大家吃得歡歡喜喜。我們沒有計較,你煮來的不好吃,我還是把它吃光。你們願意留宿,我們也沒有什麼好地方給你住,就睡在地板,馬馬虎虎的,可是很感恩你們都很歡喜。我這個小道場維持了十幾多年,這個是佛菩薩給我的,也給大家的,所以我不要求很多人,我只要求來的人都會真正去修行,不要辜負了這個時間,我們的因緣,能夠做到真的聽話,聽佛的教導,真的老老實實去念這句阿彌陀佛,然後發願真實的能夠去往生極樂,這個是最大的願望。

 

我曾經也有損害逼惱眾生的心,因為我太著急了,我看到大家不用功,或者退轉,我就生起一個煩惱的心,我煩惱時,大家也煩憂了,所以這個就是損害人家的心,逼惱人家的心,這個也是我應該去懺悔的,所以為什麼我拿出這個念佛十種心,給大家一起學習,我們是一起來學習,我講經,好聽就是講經,其實是我自己在懺悔。我不當你們是一個聽眾的,有時候有一個人,我就講一個人,沒有人,通常清晨哪里有人,我是對著這些桌子,這些空曠的地板講,我在臺灣也是這樣講,早上做完早課,出家人都各自各辦事,留下我一個人,我就坐在大殿裏面,自己一個人講,習慣了,我從小就習慣,這個對我來講沒有什麼。因為我覺得我講了之後,對自己本身很有利益,我講給我自己聽的,我每講一次,我就增長一下,你願意不願意聽沒關係,我不是講給你聽,我是講給自己聽,我是用這種心,來把自己紮實。也謝謝大家過來參加念佛的三天,只是這麼小地方,大家放棄感恩節的慶祝而來到這裏,我們也是慶祝感恩節,因為這個感恩節本來是要感恩,我們就用念佛受八關齋戒來感恩,來感父母的恩,感師長的恩,感眾生提拔的恩,感眾生給我們機會改過的恩,感老闆員工種種不同的角色,來做我們的善知識,成就我們的恩。最起碼我們不吃火雞,有人就是提起了,這個火雞不是救了大家了嗎?為什麼還要吃它?沒辦法了,我們的能力只能夠念佛回向給它們,所以眾生現在都是愚癡,剛才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了,感恩嘛,為什麼要吃它?為甚麼還要殺它,這個就是顛倒,好,今天我們就講到這個地方。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